华中农大艺术团走进大山深处开展艺术下乡活动

 

2019-10-29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铁凝 许佩林)当艺术遇到扶贫,群山之中便奏响了最优美的乐章。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迎来了一批远方的客人——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的邀请与组织下,他们来到摩峰中心小学开展艺术下乡活动。

  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摩峰中心小学开展艺术下乡活动。图为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教授合唱知识。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摩峰中心小学,志愿者们在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后,为孩子们教授声乐、合唱、弦乐、管乐、打击乐、民乐和舞蹈等方面的知识。乐器课上,志愿者为孩子们详细讲解每种乐器的演奏方法和乐理知识。孩子们好奇地看着,仔细地听着,并认真地记着笔记。当与乐器进行亲密接触时,孩子们争抢着举手,想碰一碰、吹一吹、弹一弹这些眼中的“稀罕玩意儿”。或许孩子们对志愿者讲的乐理知识似懂非懂,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却洋溢在脸上。虽然讲课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却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艺术的大门。

图为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教授孩子们吹奏口琴。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间,志愿者们更是将七种艺术形式结合,共同为孩子们表演了一首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在山谷中回荡,优美的舞姿在空中留下了美丽的痕迹,手语教学互动更是让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图为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指导孩子们演奏打击乐器。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志愿者们的到来为摩峰中心小学的美育工作增添了新的助力,无论是志愿者们捐赠的乐器,还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演,都是在引导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让艺术陪伴学生不断成长。

图为摩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好奇地试吹竹笛。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在“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老师的影响下,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了摩峰中心小学开展支教工作,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迄今已逾七届。他们积极拓展教育资源,开展“第二课堂”教学,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基层教育扶贫工作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不仅改变了一个个孩子的人生,更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