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研支团启动网络第二课堂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2019-10-25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樊懿楷 鄢钱 梁清源 程龙)为进一步挖掘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正式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网络“第二课堂”。

  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在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网络“第二课堂”。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24日下午,“第二课堂”正式开课,讲授内容为“中国的民俗文化”。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志愿者分别从舞龙舞狮,春节,春联,窗花等方面进行介绍,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学习兴趣。

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志愿者为孩子们讲授中国的民俗文化。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通过图文详细讲解了中国的南狮和北狮的特点,同时指导孩子们如何来辨认雄狮和雌狮。之后,志愿者对舞龙进行了详细介绍,告诉孩子们舞龙的一些基本知识,如一个舞龙队共有十六个人,但上场表演的一般是十个人等。最后通过图片“二龙戏珠”结束了第一部分的讲解。

图为华农红杜鹃爱心社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舞龙的基本知识。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着,志愿者对中国的窗花进行了介绍,告诉孩子们南北方窗花的区别,并通过图片展示了精美的窗花作品。关于中国的春联,志愿者通过一段简单的顺口溜“横批右左上联右,横批左右上联左”教会了孩子们如何辨别春联的上联和下联。最后一部分是关于春节,志愿者告诉孩子们除夕之时要记得陪伴家里人吃年夜饭,团团圆圆最重要。课程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结束。

图为认真听课记笔记的孩子们。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是由200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建立的志愿服务社团。为民小学网络“第二课堂”已经开展了一年。本学期网络“第二课堂”课程涵盖艺术鉴赏和人文科普两大内容,红杜鹃爱心社负责人文社科方面教学,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负责艺术鉴赏方面教学。

  研支团志愿者表示:“拓展学生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是每一位支教志愿者共同的愿望,孩子们既然没有条件学习到这些大山外的知识,那我们就要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可以健康快乐得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