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3-12-10 16: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03年7月为兑现对山区孩子的承诺,徐本禹放弃读研,离开熙攘的城市,来到贵州穷山僻壤开始两年支教生活,2005年7月支教结束,为把支教事业延续下去,帮助当地基础教育事业,华中农业大学在全校范围内招聘志愿者来贵州接替回校的徐本禹,2006年,华中农业大学的支教活动被纳入到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是目前全国高校中唯一在贫困地区小学支教的研究生志愿者群体。十年爱心接力,十年薪火相传,西部支教事业也愈发壮大,截至今年,已经有董桥锋、秦丽、丁洁、严文高、胡益波、张贵礼、李俊睿等54名研究生志愿者赴贵州从事支教助困活动,传承本禹爱心支教事业,默默在大山深处践行最初的誓言,他们不畏艰辛、乐于付出、甘于奉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地是贵州省毕节地区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大石希望小学和本禹希望小学(箐山小学),每一届志愿者克服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水电短缺的恶劣环境,传承徐本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持“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干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理念,克服困难,勇挑重担,把支教当成人生最光辉的事业,把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全部凝结在学生身上。十年来,在华中农业大学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下,研究生支教团逐渐发展壮大,也给当地的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的工作先后得到等媒体的报道,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湖北日报、贵州日报等媒体先后大篇幅报道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十年来扎根基层、奉献社会、传递爱心的感人事迹。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被评为毕节地区“优秀青年团队”。2012年7月获湖北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授予“雷锋式志愿服务集体”。

  2013年7月接过爱心接力棒的我们,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踏上了西去了列车,来到了这片我们向往已久的土地,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我们感受到了纯真的孩子对知识的向往,感受到了孩子们生活的艰辛与困苦。作为他们的老师和朋友,我们渴望和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的您共同帮助这些单纯善良的孩子,让他们能更好完成自己的学业。

  2013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之际,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我们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