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纪实:践行核心价值观 宣扬志愿者精神

 

2016-02-18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为了迎接“12.5”志愿者日(2015年)的到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摩峰小学成员早早开始筹划,在支教点开展了以“践行核心价值观 宣扬志愿者精神”为主题的一些列活动。

  举行“我奉献,我快乐”主题演讲比赛

  摩峰小学的学生们不断地接受外界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关心,感受社会对他们的爱,深山中的他们正是因为有了无数爱心志愿者的关心才能健康茁壮的成长。为了让他们牢牢记住他人的点滴恩情,拥有建设祖国的远大理想,激励他们奋发图强回报社会,各年级于12月4日下午在各班班主任的主持下召开了主题为“我奉献,我快乐”的演讲比赛。

图为“我奉献,我快乐”主题演讲赛现场。

  二年级同学柳筱雅说:“明天就是志愿者日了,我要谢谢给我们新书包的哥哥姐姐们。长大以后我也要向他们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有小朋友没有衣服穿,没有东西吃,没有故事书看,我会给他们买。”张厚贤同学说:“我喜欢我的家乡,喜欢我的老师。我的老师里面也有志愿者,我以后要像他们,帮助更多的人!”六年级同学刘晓秋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前进。未来我也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去帮助更多的人,回来建设我的家乡。”

  经过这次精彩的演讲比赛,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也让志愿者精神深深埋在了祖国花朵的心中,这希望之芽也将随他们茁壮成长开出美丽的花。

  弘扬核心价值观——观看爱国影片

  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谭嗣同《有感》

  此诗创作于1896年。距离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失败后签订《马关条约》已过去一年,但回想起祖国在一年前这段丧权辱国的惨痛经历,作者依然悲愤交加。目前,中国的周边环境也充满着威胁和挑战,支教团成员希望通过这部真实反映甲午中日战争的电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让摩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牢记当年发生在中国黄海和东北地区的这段屈辱历史,砥砺自己的意志,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

  图为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组织摩峰小学四年级同学观看爱国影片《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

  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中国唐代李世民也说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学习历史当然也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怎样避免历史悲剧重演,从古今历史中吸取教训和经验,特别是中国近代饱受屈辱的历史,值的深思。目前,日本的军国主义抬头,中日两国也正为钓鱼岛的问题展开激烈的博弈,我们更不能放松警惕。

  少年强则国强,小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必须要铭记历史,好好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样也才能对得起1840年以来,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强盛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英雄们。

  传播互助正能量——组织爱心众筹

  摩峰中心小学是一所全寄宿制小学。虽然学校的硬件条件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是目前依然存在许多迫在眉睫的问题。一是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看病就医问题。学校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寒山区,季节交替时期,昼夜温差大。因此每到季节交替,经常出现全班同学患病,大多数同学请假回家经常缺课,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不适。学校周边仅有一所村卫生室,在医生出诊的情况下,孩子只忍痛等待医生和家长,一些孩子甚至因考虑到费用不敢轻易去卫生室就医。二是贫困留守儿童的助学问题。四年级一个小女孩,她的母亲去世,父亲在武汉建筑工地务工,哥哥在读高中,自己和年过80的爷爷生活,农活和家庭琐事都落在爷孙身上。而处于这种情况下的孩子在我们学校并不在少数。

  在这个冬天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外界的温暖,我们为孩子们开展了一次众筹活动以募集善款,目前已筹得善款3031元,所募集到的善款将使用在以下两个方面:1、购买一批儿童用药,提供给贫困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并用于处理一些突发的磕碰擦外伤;2、为本学期期中考试取得较大进步的贫困家庭孩子提供奖学金,鼓励他们更加自立自强,迎接未来。我们将在近期利用善款开展下一阶段的帮扶工作。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此,华农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和山区学校的孩子们对支持本次众筹活动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祝你们学习、工作顺利。

  志愿者日,世界因爱而精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