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研支团走进沿山镇开展捐资助学送课入校

 

2016-12-13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张思怡)千里京黔齐连心,把手共话苗汉情。近日,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前往贵定县沿山镇底至小学、高峰小学开展“高峰筑梦”捐资助学送课入校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前往贵定县沿山镇开展“高峰筑梦”捐资助学送课入校活动。

  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前往贵定县沿山镇开展“高峰筑梦”捐资助学送课入校活动。图为高峰小学留守儿童。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沿山镇高峰小学坐落在海拔1500多米的下沟凌山顶之上。高峰村,地如其名,交通不便,是当地最贫困的村落之一。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在服务地老师的带领下,从沿山小学出发,驱车沿狭窄的山路驶向目的地。沿途远望,一边是巍巍青山,另一边则是万仞深谷。不知拐了多少弯,翻过几座山,志愿者们才得以到达高峰小学。一下车,志愿者被眼前见到的景象所震撼,一幢简陋的小楼,一根锈迹斑斑的旗杆便是高峰小学的全部家当。楼前站着15个小孩,他们便是这个小学的所有学生。小学只有一位老师,他既是全科教师还是孩子们的营养餐厨师。

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向老师了解底至小学留守儿童情况。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向老师了解底至小学留守儿童情况。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志愿者们为高峰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崭新的书包、文具和水壶,总价值两千余元,亲手把学习用品送给孩子们,和孩子们交流、做游戏,并为孩子们送上 了“生于高峰梦高远,奋发向上我为峰”的鼓励和真挚祝福。除了为孩子们送上物资,北科大研支团志愿者们还与坚守高峰小学的冯老师亲切交流。志愿者们了解到,本来高峰小学还有其他教师,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调走,只有冯老师依然选择留下,因为他是在那个寨子出生的,肩上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使他不愿意轻易离开这些留守儿童。听了冯老师的介绍后,志愿者的眼里已泛起泪花,被冯老师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所感动,更坚定了他们“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无悔的事情”的信念。

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底至小学授多媒体示范课。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底至小学授多媒体示范课。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而后,研支团志愿者们告别高峰小学师生,来到另外一所乡村小学——底至小学。底至小学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对外边的世界充满向往,对新型的教育方式比较陌生。在底至小学,北科大研支团志愿者魏正阳为学生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趣味英语示范课:多媒体教学,丰富的内容、多彩的图片以及新颖的活动设计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学生们认真配合,积极踊跃发言,课堂氛围活跃,效果明显,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赞扬和认可。研支团其他志愿者与底至小学的老师一起听课、评课,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新的时代背景赋予青年学生新的历史责任,北科大研支团贵州分团在完成服务地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技能优势,积极参与学校工作,涉及电教信息管理、农村少年宫活动规划、关爱留守儿童等方方面面,用实际行动弘扬“一二·九”爱国精神,融入祖国发展脉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