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言:在川蜀乡音中收获无辣不欢的感动

 

2017-06-22 10: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孩子们:

  大家早上好。

  2016年8月27日,我们一行六人来到了南溪五中,开始了我们的支教生活。时光荏苒,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从起初的谈辣色变,到现在的无辣不欢;从起初的语言障碍,到现在已经习惯了川蜀的乡音。这一年有辛苦,有迷茫,但收获更多的是温暖,是感动。

图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四届研支团四川服务队队长杨柏楠在会上发言。杨柏楠 供图

   南溪五中举办研支团欢送会。图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四届研支团四川服务队队长杨柏楠在会上发言。杨柏楠 供图

  这一年下来,最想说的一个词语,是感谢。感谢南溪五中,给予我们足够的信任,让我们肩负起对祖国未来的教育。感谢三位校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感谢我们所教班级的各位班主任老师,感谢1.1的张延平老师,1.2的杨兴银老师,1.4的叶霄凤老师,1.5的殷小情老师,8.1的肖奎老师,8.2的王磊老师,8.3的陈忠榜老师,8.5的张贤华老师。是你们的帮助,让我们在教学和工作中有了坚实的后盾。还要感谢南溪五中所有亲爱的老师们,正是你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关怀与厚爱,让我们在千里之外仍感到家的温暖。我们会永远记得:南溪,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而你们,是我们的家人。

  九年级的孩子们,虽然我们没能为你们上课。但每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让你们成为了我们这一年中的重要回忆。面对中考,曾经教过大家的第十二届支教团的队长周鹏和全体成员,以及第十三届支教团的队长冯帅和全体成员们,也从哈尔滨送来祝福。他们说,中考,是对你们的重要考验,希望大家放松心态,用最好的发挥,为自己的付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祝大家考出好成绩,走入理想的知识殿堂。今天,我们第十四届支教团也为大家送来祝福,我们准备了“爱心中考文具”,希望大家可以金榜题名,前程似锦。当然,孩子们还要记住,考试,是有标准答案的。可生活,却没有标准答案。永远不要忘记对自己的信念,无论未来选择怎样的路,都要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接下来的话,是对所有的孩子们说的。这一年我们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做了许多的活动,也见证了你们在学习之外的精彩:我们看到了科技梦工厂中渴望知识的你们,看到了篮球协会和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的你们;看到了辩论协会上唇枪舌战的你们;看到了艺术节中,多才多艺的你们;但最喜欢的,还是站在课堂上,聆听我们讲课的你们。你们,是我们教过的唯一一届学生,也是最棒的一届学生。尽管我们只有一年的教龄,但正是你们的陪伴、热情与爱,让我们这一年的教师生涯,充满回忆,充满温暖,充满希望,充满骄傲。刚刚说过,我们做了很多活动,可到了分别的时刻,却总觉得,做的还不够多。总希望时间走得慢些,总希望可以多做些什么,哪怕多讲一个知识点,多给大家分享一个见闻,或者是,多听你们说一说你们眼中的世界。尽管没能陪你们读完整个初中,但你们将是我们一生无法忘却的记忆与牵挂。

南溪五中校长覃光明授予哈工大研支团四川服务队锦旗。杨柏楠 供图

南溪五中校长覃光明授予哈工大研支团四川服务队锦旗。杨柏楠 供图

  “下课时间到了,老师希望大家好好放松一下。走廊上尽显你的文雅,操场上,展现你的活力。”这句话,是我们每次的下课铃。我们的下课时间也快到了,就化用这句熟悉的话语,送去第十四届支教团所有老师们的祝福,愿大家可以在人生的舞台上尽显自己的文雅,在每一个挑战面前,展现自己的活力。

  2个月后,又会有一批新的支教团成员与大家见面,哈工大与南溪五中的情谊将会继续延续。而我们即将离开四川,离开大观,离开我们曾洒下汗水的南溪五中。但请相信,每一个结束,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五中的岁月,我们会永远不会忘记。期待着有一天,可以与大家再度重逢,坐在一起,回忆这些熟悉的日子,再唱起那些熟悉的歌谣。

  “和我在大观的街头,走一走,就算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五中,再见!谢谢,五中!

                      哈工大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
                      四川服务队队长杨柏楠
                      2017年6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