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上好开学第一课 立德树人

 

2018-09-10 15: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谢钧镝)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事业,把新时代扶贫工作同扶智、扶志相结合。9月6日至7日,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别在重庆市巫溪县蒲莲镇中心小学、白鹿镇中心小学、锋灵镇中心小学、重庆市铜梁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安居镇泉溪小学和侣俸初级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重庆市巫溪县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9月6日至7日,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别在重庆市巫溪县蒲莲镇中心小学、白鹿镇中心小学、锋灵镇中心小学、重庆市铜梁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安居镇泉溪小学和侣俸初级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开讲开学第一课。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开学第一节课上,研支团成员们以“我看重庆智博会”“科技引领智慧生活”“我看改革开放40年”等话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授“科学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学好英语喜迎宾朋”“动手动脑培养创新思维”等课程。学生们在支教团成员精彩的讲授中有所收获。

图为学生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课。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课。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在备课过程中紧扣时代主题,结合重庆智博会等热点话题情景式带入教学课堂,他们从生物学、历史学等学科出发,为学生们全景展现社会科技发展的进程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学生们在听课的过程中不时与老师互动、提出问题。通过学习,很多学生能够了解科学管理时间的重要性、能够明白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他们纷纷向老师保证一定努力学习,等自己长大了也去做科学家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也要成为智博会的翻译志愿者。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开学第一课制作的课件。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开学第一课制作的课件。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上好开学第一课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研支团成员表示,由于受众是小学生、初中生,学生们的理解能力有限,在备课过程中思考最多的问题不是“讲什么内容”,而是“如何用学生能听懂的语言进行表述”。他们将与服务地学校的资深教师结成师徒关系,通过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和了解,努力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