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研支团开展七彩课堂话英雄迎国庆

 

2016-09-30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张思怡)为迎接国庆,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学生铭记革命历史,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9月29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广顺街道天星完小,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寓教育于教学,在不同年级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七彩课堂”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王天娇在为同学们介绍抗日儿童团。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王天娇在为同学们介绍抗日儿童团。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第一节七彩课堂在四年级班级开展,支教团队长王天娇首先与学生进行了简单的互动,让同学们相互分享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接着向学生介绍了我国最年轻的抗日组织——抗日儿童团,并引出抗日战争时期涌现的众多少年英雄。其中,小英雄雨来的故事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对学生理解少年英雄形象起到了很大的帮助。随后,支教团党支部书记赵锡铜以同学们胸前佩戴的红领巾切入点,从“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出发”,利用多媒体,图文并茂地讲解了五星红旗的象征意义。并从使用场合,词曲作者介绍,谱写过程等方面以举例和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国歌创作的历史背景及所体现的国家象征,帮助学生体会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最后,全体起立齐唱国歌,用洪亮地歌声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在五年级的七彩课堂上,支教团队员张康乐结合自己本科期间作为交换生赴台交流学习的经历,从美景、美食导入,吸引学生的眼球,通过结合地理知识,介绍台湾和祖国三次分离与回归的历史,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海两岸的领土,同属一个中国。但如今,台独势力依旧抱有幻想,用拙劣的手段破坏“统一”。帮助学生们理解这是历史的沿革,是中华民族的不幸,所有中国人无不殷切盘完早日结束这种令人痛心的局面。课堂最后,就两岸关系学生们积极踊跃地谈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对于同学们牢牢树立“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责任意识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此次支教活动充分发挥了队员们的自身优势,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不同认知水平设计,分年级开展教学,得到了良好的反响。广顺街道天星完全小学校长张大清表示:“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的开展给孩子们一个正确的引导,同时使他们对领土主权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对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形势有了一定了解。相信此次课程会对他们爱国主义情操和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产生一定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