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研支团:支教是一份青春的答卷

 

2017-12-28 10:02:00   来源:酒泉日报  

  甘肃省酒泉市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定点服务地,十年间,前后共计近50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志愿接力,服务西部,足迹遍布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金塔县、瓜州县等地,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00多次,涉及文化教育、心理咨询、励志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关注残障人士、关心困难家庭、环境建设与保护等各个领域。创建有“文澜·金胡杨”,“金泉计划”等系列志愿服务品牌,总计募得社会资金及援助物资逾一百万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其中“金泉计划”并不像以往项目注重物质上的扶贫资助,而是因地适宜,立足于学生尤其是高中生的心理发展阶段,把“精神扶贫”作为突破口,坚持扶志、扶德、扶文与扶弱相结合,试图走出一条以“精神扶贫”助力支教攻坚的新路子,以“搜集信息-调研走访-确定方案-获取支持-扩大影响-取得实效”为基本公益思路,以主题班会、结对帮扶、生涯规划、实地考察、普法教育等形式作为子项目,帮助学生尤其是高中生树立对大学美好未来的憧憬及向往,摆脱迷茫,帮助他们在把牢青春航向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笃定前行的“精神钙”,满足这一阶段学生成长期的心理需求,及对知识的渴望和拓展视野的需求,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金泉计划”执行中,同步实施典型引领工程。深入挖掘宣传向上向善的典型学生代表,认真筛选具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案例,为学生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争取起到“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真正做到全方位呵护、陪伴学生成长。

  “金泉计划”诞生

  同学们,目前对你们来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是为了考上大学,为了选择更好的未来……”这是11月19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雷菁在酒泉市一中高三大型励志班会讲堂的演讲。

  至此,中南大支教团在酒泉市一中策划的“金泉计划”正式启航。启动仪式以高三全体班级的大型励志班会讲堂为主线,支教团全体成员分别在各班级以“我的梦·大学梦”这一主题进行了内容丰富、振奋人心的演讲。这次励志班会仿佛一针强心剂,提振了同学们的精神,鼓舞了士气,学习氛围空前浓厚。

  据悉,酒泉市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定点服务地,从2007年到2017年已累计派遣10届约40人支教。十年间,这些青年学子开展了各类志愿活动200多次,涉及文化教育、心理咨询、关爱留守儿童、关注残障人士、关心困难家庭、环境建设与保护等各个领域。

  今年中南大酒泉市一中支教团共7人,他们是:司树桐、孙浩天、庞万腾、孟钰斌、蒋瑶宇、樊颖奇和雷菁。这些青春的面孔带着当代青年学子的特有风采,仿佛一缕清风吹来,给校园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以往支教的地方大多经济条件落后、学习和生活条件差。可是当我们来到酒泉市一中,看到花园式的校园,完备的硬件教学设施,一群专业素养过硬的老师,还有一张张阳光的笑脸……我们一时找不到帮扶的切入点,不知道能做些什么。”支教团团长司树桐说。

  带着这个问题,支教团成员通过走访师生,发现高中学生中存在部分物质享受攀比、学习目的不明确、厌学情绪等问题,于是他们决定以励志班会为契机,启动“金泉计划”。

  “金泉计划”项目不像以往那样注重物质上的扶贫资助,而是立足于中学生的心理特点,以主题班会、结对帮扶、生涯规划、普法教育等形式帮助学生尤其是高中生树立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摆脱迷茫,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支教团成员樊颖奇和庞万腾是高二年级的副班主任,由于年龄和学生相差不大,学生更愿意喊他们哥哥、姐姐,把他们当作知心朋友。

  班上有个男生路路(化名),身上有着和年纪不符的桀骜不驯,对老师和家长的话置若罔闻,放学不回家,隔三差五泡在网吧。樊颖奇找他谈心,他刚开始有抵触情绪,不愿多说。樊颖奇一有时间就主动和他聊天,从他感兴趣的话题切入,终于让他敞开了心扉。原来路路父母离异、再婚后,他和继母关系不好,影响了情绪。

  “被人信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樊颖奇说。她和庞万腾一起制定了帮助路路的计划。在他们的帮助下,路路的成绩进步很快。高中部晚自习有两堂课,樊颖奇和庞万腾总是利用晚自习解答学生疑难问题。为此,他们买来资料学习,以便更好地为学生答疑解惑。

  支教团成员孟钰斌是初一、初二年级5个班的道德与法制课老师,一周上10节课。“我与学生的交集集中在三件事情上,一是把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到课堂当中,给学生做更专业的讲解;二是用学生最易于接受和喜欢的方式给他们授课;三是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讲一些自己的见闻。这几件事情让学生对我的认同感大大提升。”孟钰斌说。

  蒋瑶宇和雷菁被安排到高中教导处,她俩把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组织策划班会课作为重要的事情来做,每一次班会课都煞费苦心,每次一个主题,以此帮助学生走出青春期迷茫,激发学习斗志。她俩会把自己上高中时的想法和经历与大学四年后的想法和经历做对比,讲给同学们,用学生们接受的方式解决一些敏感问题,比如早恋、和父母的关系、和同学相处的技巧等。

  他们给校园带来了生机

  “‘金泉计划’对症下药,点燃了学生的理想信念之火,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酒泉市一中教师党玉龙如是说。

  据酒泉市一中党总支办公室主任王亮介绍,支教团成员用自身经历激励学生,发现学生的亮点,打开学生的心扉,这种相处方式也给老师带来了一些启发。目前,高三一些学生都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

  同样,酒泉这块充满生机的热土也让支教团成员流连忘返。司树桐用激情飞扬的文采作《当中南大遇见酒泉城》一文,赞美了酒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淳朴的风土人情,还有这座古老城市的包容和接纳。

  樊颖奇在她的朋友圈晒出一张她躺在地板上的照片,并附了一句话:“武汉的同学们,猜猜看,这么冷的天,我为啥躺在地板上还这么享受呢?因为酒泉有暖气,暖暖的,真舒服……哈哈!”(高  芸 )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