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筑梦新时代 志愿绘青春

 

2019-03-07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似火、青春闪光,青春无悔、青春不朽。在最美的年华,在武汉理工大学有这样一群人,相约走出大学校门,从祖国四面八方,爱心接力,志愿“黔”行,在祖国西部的大地上践行着“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理工校训。

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三都服务队合影。

  武汉理工大学自2013年起,已连续选派57名志愿者奔赴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开展支教扶贫接力工作。六年来,支教团志愿者牢记使命,不忘初衷,将奋斗的汗水挥洒在西部广袤山区,让智慧和希望在这片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土地上繁茂,让青春之花在“黔”山秀水间绽放。

  教书育人的筑梦者。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始终将教学作为工作的第一生命线。在上岗前,志愿者定期赴理工附小听课观摩、备课试讲;开展讲课比赛,强化执教能力。此外,志愿者集体参与国家教师资格考试,且做到“持证上岗”。到达服务地后,志愿者精心备课,丰富课堂内容,同时积极向当地老教师学习,利用交流听课,不断丰富教学经验。针对成绩较为落后的班级或“问题”学生,志愿者努力探求改善方法,敞开心扉,与学生为友,利用课余时间“一对一”辅导,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志愿者的教学水平和奉献精神受到了当地团县委、县教育局和学校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志愿者送教下乡为特殊儿童辅导课程。

  扶贫助学的攻坚者。结合服务地社会经济与教育发展现状,为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上学与生活困难问题,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全力完成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始终将扶贫助困作为团队工作的重心。围绕服务地贫困村小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与精准扶贫攻坚任务相结合,支教团志愿者们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理工·滴滴GO”助学金、“理工后援会”、“筑梦驿站”、“爱心图书发放”和“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理工·滴滴GO”助学金项目覆盖全县19所学校,受助学生180名,月发放助学金18000元。据统计,受资助的43名贫困考生考入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暨南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为中乐小学学生发放爱心图书。

  阳光助残的守望者。2014年,针对山区少数民族聋哑青少年儿童交流环境闭塞、语言沟通障碍的现状,服务于贵州省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积极开展以“一年陪伴一生牵挂 ——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为主题的关爱特殊儿童阳光行动。该项目在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荣获“银奖”。并以此为基础开创“‘山里·山外’——聋哑青少年儿童社会融入计划”项目,2018年该项目荣获全国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同时,志愿者通过自身优势筹措社会多方爱心资源,为特校师生启动“一个鸡蛋+一个苹果”营养补充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已志愿结对帮扶149个聋哑青少年儿童,其中,12名学生已顺利升入贵州省聋哑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公益义卖和展演4场,筹集爱心善款33750余元,爱心物资38万余元,累计带动社会志愿者参与876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27500小时。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山里·山外’——聋哑青少年儿童社会融入计划”荣获全国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文化建设的弄潮者。贵州省三都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支教团志愿者在感受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的同时,也积极利用自身特长,通过多种方式不断丰富支教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参与服务地各种演出,为当地文化建设添砖加瓦。志愿者在支教学校负责各文化艺术类社团的组建和日常训练。志愿者带领学生参加的县、州、省级文化艺术比赛均获佳绩。志愿者带领学生排练了展现三都水族文化特色和志愿者支教生活的歌曲《又见中华水乡》、舞蹈《花溪花溪》、漫画《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值得纪念》等精品节目和作品,极大地丰富了服务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赢得了优良的口碑。

  “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一届届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用脚步丈量了三都的座座山峰,走访了数百个积弱难返的困难儿童家庭,帮扶了上千个勤奋好学的贫困学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三都县脱贫攻坚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