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研支团与特教师生包粽子体验端午快乐

 

2018-06-20 09: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刘喆)粽叶飘香,情满端午。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到贵州省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与学校师生一起开展“悠悠粽味香 浓浓师生情”端午节主题活动,为特校的孩子们送去节日关怀。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指导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包粽子。 武汉理工研支团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指导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包粽子。 武汉理工研支团 供图

  一大早,校园内就洋溢起浓浓的端午氛围。学校师生齐聚学校操场,将提前准备的糯米、猪肉、稻草、花椒、大蒜、粽子叶等材料整齐摆放在操场上。研支团志愿者与特校师生一起举行包粽子比赛。志愿者、老师和学生分成三个小组,由老师先展示包粽子的方法与技巧:洗粽叶、洗稻草、捣大蒜、捣花椒、切猪肉、拌猪肉、拌糯米、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一道道步骤有条不紊。老师展示完后,志愿者协助孩子们动手包粽子。通过组组比赛、分工合作的形式,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让每个学生体验到动手的乐趣,在实践中学习传承承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学生们热情主动地参与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学校上空。粽子包完后,志愿者和老师们将粽子统一收入篓中拿到食堂煮熟,然后统一分发给孩子们,拿到粽子后的孩子们都露出开心满足的笑容,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学校和社会的关怀。

图为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拿着自己包的粽子合影留念。 武汉理工研支团 供图

  图为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拿着自己包的粽子合影留念。 武汉理工研支团 供图

  活动旨在传承经典、陪伴成长。由于学校里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节假日很少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成长的快乐和关爱,真正实现牵手相伴,成长不孤单。

  据悉,“牵手相伴,成长有你不孤单” 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是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实施的特色助残关爱项目,包含留守儿童生日会、节日主题活动、第二课堂等多彩活动,至今已运营一年有余。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持从阳光助残行动出发,落实不放弃每一个残疾人的助残精神,真真切切做到陪伴成长,让孩子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