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木垒县志愿者与务工青年“粽”情欢乐共度端午

 

2017-05-27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刘岩)5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木垒县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在岗志愿者到县环卫站,和30名环卫工人(莎车县到木垒县的务工青年)一起包粽子、吃抓饭、同跳一支舞,共度端午佳节。

  上午十一点,志愿者和环卫工人陆续来到环卫站食堂,这里早已是瓜果飘香,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新鲜瓜果供大家享用。厨房大姐准备原材料期间,志愿者和环卫工们在美妙的维吾尔族歌曲中坐在一起品瓜果,拉家常,一问一答中都流露出双方的友好和关心。我们教他们说汉语,他们教我们说维吾尔语,我们给他们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他们为我们讲解古尔邦节、肉孜节等节日的来历,大家都有不少的收获。志愿者们学会了“你好”叫“亚克西”,“再见”叫“吼西”......

  在包粽子环节,志愿者与环卫工把洗好的糯米和粽叶分为四份,一起动手包。会包粽子的汉族小伙伴耐心得为少数民族同胞们讲解包粽子的方式方法,在他们齐心努力下,三盘又大又鼓的粽子呈现在眼前。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他们脸上都洋溢着掩饰不住的笑容。吃完粽子后,伙伴们在团旗和队旗下欢乐地跳起民族舞蹈,汉、哈、维三族同胞同跳一支舞,同唱一首歌,《民族团结一家亲》、《相亲相爱》等耳熟能详的歌曲让大家都融入在这个小而温馨的餐厅里。歌舞环节过后热腾腾的抓饭出锅了,抓饭色香味俱全,内容丰富,有木垒羊肉、胡萝卜、葡萄干等,不仅好吃,也象征着各民族小伙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吃完抓饭,志愿者和环卫工齐心打扫了餐厅卫生。到了分别的时间,他们互留电话和微信,说好以后一定多见面,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一起进步,并在团旗、队旗下留了合影。

  这次融情联谊活动不仅使志愿者对维吾尔族伙伴有了更深度的了解,刷新了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更是促进了南北疆同胞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为建设生态宜居开放的新木垒起了助推作用,为实现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下了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