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研支团智慧课堂开讲欧洲发展的那些事

 

2016-09-23 09: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张思怡)9月21日下午,为开拓支教地青少年学生眼界、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自幼树立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远大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根据自身专长,开设了“智慧课堂”系列趣味课程。课程共设置七个模块内容,涵盖了医学、法学、历史、经济等七个方面,今天进行的,便是由支教团成员邢千里讲述的《两次世界大战间的欧洲发展史》相关兴趣内容。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设“智慧课堂”为学生开讲《两次世界大战间的欧洲发展史》。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设“智慧课堂”为学生开讲《两次世界大战间的欧洲发展史》。图为研支团邢千里在智慧课堂上。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上,邢千里首先以德国发起两次世界大战为切入点,带领孩子们剖析了德国发起一战以及法西斯主义可以在战后的德国迅速发展的原因;其次,他详细解读了巴黎和会以及《凡尔赛和约》的内容、意义和对一战后欧洲乃至整个西方社会关系、国家发展的影响;再次,他重点讲述了一战后、二战前这段时间里德国社会、经济、政治、科技、人文、意识形态诸多方面的变化,具体阐述了上述内容,培养孩子们对国际政治因果关系的认识,从而使学生们了解到国际关系的复杂性与多样性;最后,他还结合我国近代史,通过对比近百年来我国国际地位的变化,向孩子们阐述了“弱国无外交”、“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等道理,教育孩子们从小树立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与担当意识。

  据悉,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童享计划”中兰大研支团分队“智慧课堂”项目是由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备课、课件制作、课程讲授的,这期间,得到了广河团县委、广河一中领导老师的极大关注和大力支持,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欢迎和喜爱,逐步成为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品牌活动之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