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研支团:科学小课堂 趣味酶世界

 

2019-02-20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刘喆)日前,黑龙江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服务地开展科学小课堂活动,通过开设漫游酶世界等相关课程,将学生带进趣味的科学世界。

  黑龙江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队员正在为学生讲解科学知识。黑大研支团 供图

  课堂上,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酶,用生动形象的小例子,小故事,介绍了酶的专一性,高效性,温和性。在介绍酶的高效性时,志愿者说:“一个小汽车爬一座山需要2个小时,而酶的存在就像一个山洞,小汽车从山洞过去只需要5分钟。利用更少的时间完成相同的事,这就是效率高,而酶就是这样的高效。”简单易懂的小例子形象地说明了酶的特性。

  讲解专一性时,志愿者通过图画的形式,用钥匙与锁头配对的方法,说明了三角形的钥匙可以打开三角形的锁,但是打不开正方形的锁。这样一一对应,就像酶作用于专一的底物一样。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正在为学生讲解仪器使用方法。黑大研支团 供图

  接下来的几节课,志愿者们又分别介绍了酶的其他特性。授课期间,志愿者通过在不同年级上课的对比发现,年级较低的学生对于这些知识的接受程度明显没有高年级的好,而且比起女生,男生表现出的兴趣更高、接受得更快。针对这些现象,志愿者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教案和教学方法,在后续的课程中,课堂效果越来越好。

  科学课是当地学生平时接触较少的一门课程,志愿者通过理论课与实验课相结合、演示实验与动手操作相结合等方式将他们带进一个奇妙的科学世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