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大研支团协助岑松小学开笔礼扬中华传统

 

2017-09-29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李川 通讯员高奔浩)“开笔礼”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极为隆重的典礼之一。行过开笔礼,意味着孩子即将进入开智启蒙的求知阶段。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协助剑河县岑松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活动。图为老师为新生点朱砂。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协助剑河县岑松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活动。图为老师为新生点朱砂。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让一年级新生亲身体验“开笔礼”,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近日,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协助贵州省剑河县岑松小学为一年级81名新生举办“开笔礼”活动。

图为岑松小学开笔礼活动中老师为学生正衣冠。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岑松小学开笔礼活动中老师为学生正衣冠。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流程包含正衣冠、授弟子、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恩鞠躬仪式。正衣冠仪式环节,合肥工大研支团老师为一年级新生正衣冠,耐心细心地教导新生如何将衣物穿戴整洁;授弟子仪式环节,学生家长把孩子亲手交给老师,寓意放心把孩子交给老师,接受老师的教育;朱砂启智仪式环节,老师们用朱砂在学生额头上点一颗“红痣”,此环节意在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击鼓鸣志仪式环节,学生们纷纷用力击鼓,大声喊出自己的理想,此环节意在帮助学生强化理想信念意识;启蒙描红环节,合肥工大研支团老师尽心尽力地教学生们写“人”字,此环节意在让学生们懂得,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启蒙描红仪式结束后,学生们向台前的父母老师鞠躬,感恩父母养育,感谢老师教诲。

图为开笔礼上,学生进行击鼓明志。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开笔礼上,学生进行击鼓明志。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开笔礼”活动 ,旨在让一年级新生认识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他们勤奋好学,立志成才,从此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