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学生,奉献爱心

 

2014-01-03 11: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瞬间,前半年的支教工作到现在已经接近了尾声。这半年里,我已经熟悉志愿学校的教学工作,与四个班的孩子们也越来越熟悉。

  经过上一周的月考,发现很多孩子们比半期考试考的好多了,看着成绩单,觉得在备课时遇到的种种困难并费时费力的去解决都是值得的。成绩出来前,有几个孩子每天都跟着我后面问“老师,成绩出来没有?”问的越多,证明孩子们还是很在乎自己的成绩在乎自己有没有学好的,这让我感觉非常的欣慰。在讲评完试卷后,发生两个小故事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比想象的还要重大。

  一位成绩比较不错的同学非常沮丧的来到我办公室跟我说:“老师,你放弃我吧,别把希望放在我的身上,放在那个刘XX身上就可以了。”然后我就问为什么,他回答我说:“之前我就跟刘XX对答案了,我们有好几题都不一样,在你讲评完试卷后,不一样的他都对了,错的都属于我。我就是不如他,不想学了。”

  一位成绩是倒数的一个孩子给我发来短信“老师对不起,我又考砸了。”

  这两件事情让我感觉到作为一名物理老师,仅仅费心思想着把课程上好远远不够。于是我开始摩孩子们的心理,一一为他们辅导,让他们重新找到信心去学习。成绩好的总想着在成绩上要超越第一名,却不曾想过要怎么样去超越,失败了就放弃自我。成绩差的总想着要一口气吃成个胖子,没吃成就想把自己饿死。初中的孩子们心理都非常的敏感需要每一位老师付出更多的心血去与孩子们沟通交流。

  在我所任课的四个班都属于年级中落后的四个班,像上面所述的想学习的学生一个班级里面50人找不到10名。有些孩子们上课根本就不听课,同一个班级里最高分能考96分,而最低分只有2分。一个班级中不爱学习的孩子们有一大半。有些孩子们不仅上课不听课,还经常捣乱课堂纪律。并且孩子们懂得的东西都远超于自己的年龄,对于学习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有时候甚至是不把老师当做一名老师来看待。有些男生上着课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甚至径自走到讲台上口出不逊。这在我之前十多年求学生涯中都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学生。期间有一次有个机会见过这个孩子的家长被班主任叫到学校里面,家长对孩子伸手就打,用脚踢。而女孩子们上课发呆睡觉梳头发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问同学们现在不学习以后想干什么。孩子们的回答让我很无奈,“我妈妈说初中毕业就让我去念职业学校就可以了。”“毕业上三中职高就行了。”“混到毕业年龄的大了就去打工。”在这近半学期里面,我看见自动退学的学生也有好几名。而这样的现象又让我感觉到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任重而道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