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梦想 收获感动

 

2014-01-10 11: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3年8月27日,大学毕业后那个不算暑假的暑假,跟随着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大家庭的脚步,我终于踏上了重庆荣昌这片热土。转眼间,一学期就要结束了,回顾四个多月的工作、生活,才发现志愿者这个沉甸甸的身份竟在不知不觉间带给了我那么多的感动和收获。

  关于梦想。大学期间,非师范专业的我从来不曾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一名教师,站上三尺讲台为渴望知识的学生们答疑解惑。然而作为一名志愿者去祖国西部偏远地区支教,却是我从小到大的一个梦。回想起当初怀着激动的心情报名参加支教团,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学校支教团的正式一员,那种梦想成真的幸福感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带着梦想,不辜负期望,我正在一步步努力向前,并且永不退缩。

  关于教学。我所支教的学校位于荣昌县工业园区内——荣昌县职业教育中心,当地人称之为三中校。由于物流专业老师空缺,所以很荣幸的我的到来似乎为学校注入了新的血液。我接手的是一年级的物流基础和二年级的仓库管理,简单的交谈了解后,我发现学生的基础普遍比我想象的要差一些。但是我始终相信,没有好学生与坏学生之分,学生原本都是一张张白纸,自己不会在上面作画,画画的是老师,老师画什么,他们就会成为什么。班里有几个学生一直是令以前老师头疼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那些调皮的孩子其实都非常聪明,只是不会把自己的聪明劲儿用在学习上。在之后的教学中,我努力让他们改掉坏习惯,并不时地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鼓励他们,让他们找回学习的自信。每一次看到有些孩子开始想要好好听课、好好学习的时候,我都深深的感受到我收获的不仅是作为一名教师的成就感,更是学生对我满满的信任和依赖。近半年的教学工作,我看着学生们一点点进步,而我也一步步从幼稚走向了成熟。

  关于感动。其实在赴渝之前知道了被分配在职教中心这件事后,一时间确实有些不知所措,不是怕学校条件不好,也并不怕适应不了,怕的是自己能力不够,管不住、教不好这些在很多人看来有些特殊的孩子。然而经过几个月时间的接触,起初哪些顾虑和不安已然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满满的感动和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