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研支团:三月春寒雷锋精神暖人心

 

2017-03-08 14: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川)“滴水光辉,照亮社会迷茫;青春道德,催绽心灵芜荒。”近日,安徽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重庆市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创文明城市·建上善丰都”的“四点半”课堂活动,以躬身实践诠释热血奉献的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之践行,首在无私也。虽然天气寒冷,安徽大学研支团和职教中心的青年志愿者秉着爱洒三月天的信念,坚持不懈地在学校、小区接到了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这些孩子中,有的是已经参加过“四点半”课堂的老同志,有的初来乍到,却流露出无限好奇与向往的神情。他们一路上叽叽喳喳,与支教团老师和青年志愿者热烈交流,共同前往丰都县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空气中弥漫着欢快的因子。

  “你拍一,我拍一,学习雷锋好榜样。你拍二,我拍二,文明礼貌我做起……”为提高孩子们的文明礼仪素养,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研支团成员杜娴首先教大家诵读《文明礼貌歌》。在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下,孩子们互相拍起了稚嫩的小手掌,清脆朗朗的诵读声中诠释了“上善丰都”文化。

安徽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创文明城市·建上善丰都”的“四点半”课堂活动。

    安徽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创文明城市·建上善丰都”的“四点半”课堂活动。图为四点半课堂上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诵读《文明礼貌歌》。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诵读完诗歌,研支团成员带着学生们做起了“你来比划我来猜”的互动游戏。孩子们参与热情高涨,纷纷举手要前来一战。游戏过程中,他们用灵活的身体和百变的表情解释千奇百怪的成语,默契十足。比划“拾金不昧”这个成语时,一个小男孩先是眉头紧紧皱起,露出了犯难的表情,就在大家都绞尽脑汁想着怎么形容这个成语时,只见小男孩忽然灵机一动,用手指比了一个“十”,再用手做成了一个金元宝的形状,接着挥了挥手,指了指猜词的小女孩。猜词的小女孩立刻脱口而出“拾金不昧”!大家疑惑不解为什么她很快就能猜出来,小女孩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原来,她是他的亲妹妹!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互动游戏就此落幕,孩子们却仍然意犹未尽。

  之后的一个小时,支教团老师和青年志愿者一个个变身成了答疑解惑“专家”,对孩子们的课后作业进行辅导,并鼓励他们有问题大胆举手提问,积极地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写着作业,“四点半课堂”的氛围渐渐变得安静。

  暮色四合,最后一抹日光还留恋地抚摸着地平线,支教团老师和青年志愿者们将“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一个个安全地送回家。“老师,谢谢您!”“老师,再见!”“老师,下次我还来哦!”孩子们不舍地告别,内心里满满都是充实感。

安徽大学研支团、丰都职业教育中心青年志愿者与“四点半课堂”活动的孩子们合影留念。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徽大学研支团、丰都职业教育中心青年志愿者与“四点半课堂”活动的孩子们合影留念。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于己虽纤毫之劳,于人或大爱之功。跨越五十多年的时空,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它是中华儿女最崇高思想品质的结晶。安徽大学研支团愿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中,春暖花开,一直在路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