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支教团发倡议为化隆县学生募捐

 

2014-12-04 15: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李彦龙)青海,高原,山路,贫困,孩子;11月,初冬,教室,零下7°,渴望。这两组关键词排列在一起,你的脑海内会出现一个怎样的画面?你能相信吗?这些词语却是海拔高达4484米的青海省化隆县孩子上学的真实写照。在化隆县开展支教工作的大连理工大学支教团成员亲眼目睹了这一切:全县绝大多数学校没有暖气,教室里甚至连炉子都没有,许多孩子还穿着单衣板鞋,在教室中读书,伏在冰冷的书桌前,瑟缩着写字、看书。一些乡镇的小学里,还存在几个学生挤一个凳子,甚至站着上课的情景。

  为了帮他们彻底摆脱困境,帮助他们减轻冬日上学的痛苦,近日,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六届赴青海研究生支教团、大连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寒冬送暖”为青海省化隆县学生募捐行动的倡议。倡议书全文如下:

“寒冬送暖,情暖高原”倡议书

  青海,高原,山路,贫困,孩子。
  11月,初冬,教室,零下7°,渴望。
  这两组关键词排列在一起,你的脑内会形成一个怎样的画面?那么你相信吗?那些跃然而上的景象,在距大连超过3300公里、最高海拔高达4484米的青海省化隆县真实地上演着。你相信吗?有许许多多可怜的孩子还穿着单衣板鞋,在几乎和室外等温的教室中读书,伏在冰冷的书桌前,瑟缩着写字、看书。你相信吗?一些乡镇的小学里,还存着几个学生挤一个凳子,甚至站着上课的情景。你相信吗?全县绝大多数学校没有暖气,教室里甚至连炉子都没有,仅靠走廊内几个公用的炉子来取暖……如果不是我们的志愿者亲身经历,我们始终不敢相信那样的情景竟然能出现在真实的生活中。塑料泡沫做的篮球、冻裂的双手、一年四季的毛衣、没有灯的教室、破旧的桌椅……总有一处让你嗓子发紧,鼻子发酸。
  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朴素的、珍贵的,大大小小的梦想,有梦想所以才有未来,没有捷径,唯有努力读书,而太多的孩子因为求学路上的艰难坎坷距离梦想越来越远。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主人,他们却无奈地做了冬日的仆人。
  我们无法帮他们彻底摆脱困境,也不能仅仅埋怨上天的不公,我们要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减轻冬日的痛苦。一件棉衣、一双棉鞋、一副手套、一只笔,一个足球,都会是他们的希望。
  自2012年以来,转眼间已是三个春秋,我们曾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也曾发动全校师生参与活动;我们曾募集价值五十余万的物资为上千个孩子送去温暖,也曾号召上百家企业单位奉献自己的爱心。棉衣棉鞋暖水袋筑成爱的堡垒抵挡严寒;文具书籍奖学金成为希望的翅膀助力翱翔……关爱从未停歇,我们一直在路上,只愿每一束爱的阳光汇聚成炽热的太阳,照亮他们心中通往未来的希望。
  2014年,又一年寒冬送暖,等待着你的加入!
  大连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寒冬送暖”为青海省化隆县学生募捐行动:
  一、募捐项目
  (一)贴心衣物,温暖过冬
  为孩子们捐赠一件棉衣、一条棉裤、一双棉鞋、一双棉袜子、一个暖水袋、一条围巾、一个耳包等过冬保暖物品。
  1、捐赠衣物以儿童服装(小学生)为主。
  2、捐赠衣物尽量保证全新(当地风俗习惯,敬请捐赠人谅解)。
  (二)书香漂流,真情传递
  为孩子们捐赠书籍,书籍请选择内容积极向上健康的少儿读物(小学生用)。如:中外名著、识字卡片、拼音读物、少儿科普书籍、字典(包括新华字典、成语字典、英汉字典)等工具书均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