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讲好志愿故事打造育人品牌

 

2021-04-25 09:38: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华中科技大学自2003年开展西部计划工作以来,400余名华中大志愿者主动奔赴新疆、西藏、湖北等地,用青春之火点燃边疆热土,用信仰之光照亮西部基层。

  加强党的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始终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高度认识西部计划工作;从坚持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政治责任出发,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西部计划工作纳入到学校全局工作,与学校服务精准扶贫、西部边疆建设等国家战略一体谋划、融合推进。出台项目实施办法,成立学校项目办,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校团委及相关单位共同负责实施。

  二是纳入重要日程。党委书记邵新宇同志、校长李元元同志多次赴云南临沧看望当地志愿者。疫情期间,分管领导线上慰问了各地在岗志愿者。2021年4月8日,分管校领导全程参加了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奋斗百年路,党在我心中”首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近期,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老师陆续前往服务地地看望慰问学校志愿者,为同学们送去母校的关心关怀。

  三是强化分类保障。我校西部计划项目分为推免类和就业类,分批招募、一体培养。学校参照研究生支教团政策给予西部计划工作重点支持。将西部计划纳入学校就业毕业表彰项目,并设立西部计划奖励金,鼓励学生到西部建功立业。

  聚焦提质增效
  从严遴选培养

  一是严把“遴选关”。针对推免类志愿者,明确要求必须是中共党员且学业达到院系推免研究生基本条件,该政策一直坚持至今,该批志愿者100%是中共党员,100%达到推免研究生基本条件。针对就业类志愿者,突出服务西部的就业引导,严格落实院系党团组织组织动员和政治把关责任,由校院就业部门会同校团委统筹推进。

  二是强化“培养关”。将西部计划志愿者,包括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纳入统一管理。注重系统培养,制定专门管理办法、培养方案和考核评价细则。突出政治训练,成立临时党(团)支部和党小组,组织志愿者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实践锻炼,组织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参与校团委项目工作,参加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注重业务培训,开设社会调研、急救知识、心理健康、公文写作、演讲口才等系列培训课程。加强朋辈指导,邀请往届优秀志愿者开展“一帮一”指导,形成良好传统。

  三是守好“纪律关”。与志愿者及其家长、所在院系及导师签订责任知情书,从严落实安全责任。针对网络出现的负面舆情案例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开设安全纪律等专题培训,定期开展纪律、安全提醒,常抓不懈。

  讲好西部志愿服务故事
  打造育人品牌

  一是开展主题宣讲。组建西部计划青年讲师团,走进院系班级、走进党团支部,2020年6月以来,组织《我在西部、向党旗敬礼》等宣讲活动20余场次,用志愿者服务西部的真实故事,感染和鼓励更多同学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二是唱响青春主旋律。先后以志愿者故事为脚本制作《奋斗的青春献给党》等专题影像作品,持续在各类媒体平台推送志愿者故事110余次。将志愿者工作中鲜活感人的故事、案例集结成册。

  三是形成良好育人品牌。近年来,自愿报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人数持续高位增长,推免类报名录取比例超5:1,就业类招募人数持续增长。我校学子主动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意愿持续提升。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0年14名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近3年来学校连续获评全国优秀项目办,学校西部计划工作得到广泛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华中科技大学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志愿者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西部计划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