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扎根西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基层见天地

 

2018-06-28 14:33: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又到一年毕业季。2018年应届大学毕业生陆续走出校园,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成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什么样的就业形式更能一展才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很多人选择了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易茂顺就是其中的一个。

图为工作中的易茂顺。本人供图

  “在基层的工作很平凡,也很平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在平凡中却有着一颗不平凡的心。”易茂顺2016年从河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就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他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委宣传部,在被称为藏东红土地的地方志愿服务近两年的时间里,他按照安排积极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第一年负责网信工作,维护微信公众号“康巴V江达”还兼了文书工作,服务第二年,因单位科室及职务划分,他调至文明办工作,主要工作变成了协助办公室完成各项文件的起草工作,做好文明办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协助领导做好脱贫攻坚宣传教育总体协调布局工作,同时还负责县微信公众号采编工作,因为出色的工作成绩,2018年易茂顺还获得县“先进工作者”和“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

  除完成日常工作外,易茂顺还与其他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假期时间,去各乡(镇)、村(居)为贫困农牧民群众发放暖冬物资,去各乡(镇)学校为贫困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在县城开展志愿宣传教育活动,在节日节点,去车站、敬老院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植树节开展植树活动;募集暖冬物资等。

  谈到参加“西部计划”的初心与收获,易茂顺说:“当初就是想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所以怀揣梦想、满怀激情的参加了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服务西藏,眨眼间,已经快两年了。近两年的时间里,让我学到了很多,了解了很多,从一名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毛头小子逐渐成熟起来。”

  易茂顺的老家在河南信阳,与昌都江达相距2000多公里,“这里虽然离家甚远,没有亲人,但是我在这里却有其他志愿者亲如兄弟姐妹般的陪伴;有单位同事领导如亲人般的陪伴;有当地群众如朋友般的陪伴,在这里我并不孤单。”他认为,“西部计划”使他学会了聆听,聆听当地群众的心声,聆听基层前辈的经验,在聆听中学习、成长,志愿者生活是一种经历,只有真正的生活在其中,真正的融入进去,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真正的融入进去,才能体会到志愿者的价值。

图为易茂顺(右)与志愿者为村民发放筹集的物资。本人供图

  从初来高原的不适应,到爱上藏东这片红土地,易茂顺决定争取转正留在当地,“我没有把自己当志愿者,心里面已经扎根西藏了。西部的基层是我成长的平台,我相信青春志愿会在西部闪光,我的梦想会在西部绽放,我想留下来,因为这是我的梦想开始的地方。”

  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15年来,“西部计划”已累计选派27万余人,到西藏、新疆、四川、重庆、云南、广西、贵州、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12个西部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据悉,2018年的志愿者招募将于近期完成。( 记者 杨悦笙)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