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长寿区项目办三步工作法优化志愿者服务管理

 

2018-02-28 15: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引导鼓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西部计划重庆市长寿区项目办通过“三步工作法”,优化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管理。

  建章立制加强服务管理

  建立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定期走访制度”,主动深入志愿者服务单位,掌握志愿者在岗履职情况,了解服务单位对志愿者的真实评价,结合走访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思路;

  二是建立“座谈交流制度”,利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倾听志愿者心声,了解其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建立“志愿服务制度”,围绕团市委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新春关爱行动、“三下乡”、“四点半课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有效提升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整体形象。

  出台考核办法。本着注重实效、实事求是、分类考核的原则,长寿区项目办出台了《长寿区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考核办法》,固化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加强志愿者考核与延期管理。考核采取百分制,其中志愿者述职占40分、志愿者交叉评价占20分、服务单位考核占30分、其他占10分(如参加区项目办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各级表彰等均可加分),并明确志愿者在一个考核周期内参加区项目办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未超过三分之二、无故不参加年度述职、擅离服务岗位3日及以上等情况的,采取一票否决制,取消评优资格。

  多方联动强化政策保障

  长寿区项目办联合区编办、区教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经费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指导管理、落实政策保障五个方面,明确各方职能,优化服务管理。《通知》明确当地西部计划项目由团区委牵头,区编办、区教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共同组织实施。

  团区委负责完善工作机制,协调区编办、区教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做好年度规模制定、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使用、日常管理服务、定向择优招聘等工作,负责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发放和参加社会保险工作;

  区编办负责做好志愿者定向择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编制计划工作;区教委负责落实基础教育岗位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单位,协调享受相关政策待遇;

  区财政局负责做好西部计划专项经费筹措、拨付、使用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区人社局负责做好政策协调、社保手续办理、就业服务、定向择优招聘等工作。《通知》还规定,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者,在艰苦边远地区乡镇服务满一年且年度考核优秀,经区项目办向区人社局推荐同意,可依程序以考核招聘方式聘用为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期满两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至少一年考核优秀且截止当年年度考核时仍然在岗服务的志愿者,可参加长寿区志愿者定向择优招聘。

  积极协调鼓励志愿者扎根

  找余编街镇“挤编制”。通过上门协调、坐下交流等形式,长寿区项目办主动与19个街镇党政主要领导沟通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工作,在各街镇编制均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协调龙河镇、洪湖镇、万顺镇拿出4个事业单位编制面向符合条件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定向招聘。

  找编制部门“批编制”。长寿区项目办积极争取区编委、区编办支持,从2017年起,每年按全区符合报考资格条件志愿者人数35%左右的比例,调剂编制面向西部计划志愿者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找人社部门“用编制”。长寿区项目办积极协调区人社局做好政策落地工作,多次就岗位设置条件、报考程序等事宜进行沟通。在征得区人社局同意后,认真组织抓好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相应环节工作。目前,已有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被定向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符合报考条件人数的40%。(重庆市长寿区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