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志愿说

 

2018-01-11 08: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丁酉葭月玄冬降,旧岁将过,恍惚一月矣,方静心论之此去光年也,秋打芭蕉,冬衣素裹,越于此,忙于不知其道,似多日未书之笔画,其言亦生疏矣。暖阁照红庐,清水品杂味,偷得浮生半日闲,难耐词穹,亦书之一二,临之志愿者日,粗笔噪言,莫论莫怪,方为吾之意也。

  初出学堂,数月良多,虽难脱稚气,亦或为初心驱也,旁者言之西部者,或多为利也,若细论之,不乏其言,若广而相谈,行程皆有异之矣,吾辈年少不知愁,一腔热血赴国洲,庙堂高处易言之,国家兴盛属青年,小家易成大家难,今国强,为民之盾也,民生如此,岂国弱乎?况之中国,今为世之前茅,究百年,国之强大,惊人乎!吾深感为之国人之骄傲,今国强民富,众之所求已未局于温饱矣,精神需求,方为当代之所求也。

  居安思危,亦不负中华千年之历程。为之青年者,须壮其身,明其志,充其文化,识其家国,方不负韶华也。尊师重道,兴国爱民,为古今数千年之所传,古人云,男儿当自强,而如今,男女皆自强,献之薄力,为其之价值所现也。世未安宁,吾辈幸于国,应明其理,生而为人,若为己,则小矣,为国,方成大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玄冬凉意深深,热血澎湃,吾国强盛,亿民喜之,中国梦,吾之梦矣,时代为思想之母,实践为理论之源,中华之复兴,为中华儿女之梦想,世之变幻无常,国亦随之,青年为国,义不容辞,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人生易老天难老,寥廓江天万里霜,凤凰城里观国重,西部之行终无悔,若问此生何为志,不负国家为担当。

  碧空泛泛时虚待,青云不济惹苍穹,多言海上生明月,而今塞上思天涯,南雁潇潇往春去,清风瑟瑟两安瑜,若问何时伤心意,唯独明月照乡愁。自古忠孝难双全,不负如来不负卿。西部惶惶再三载,方现热血照大江。难伤其言,难念其盼,难舍其涵,余光耀繁星,恰逢多意,青者未言安稳故,余生犹记志愿说。(作者:赵小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