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陕西省健全机制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实现新发展

 

2016-06-24 16: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近年来,陕西省项目办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动员、招募选拔、日常管理、权益保障等工作。2016年,陕西省项目办以贯彻落实中央财政补贴转移支付为契机,不断完善西部计划的组织领导、政策保障、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提升项目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项目实现新的发展。

  自2003年以来,陕西省累计有1366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累计派遣692名志愿者支持新疆(含兵团)、西藏。目前陕西省在岗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为968人。

  一、抓协调、重统筹,健全西部计划保障机制

  执行方式的调整是推动西部计划发展的重大契机和创新举措,陕西项目办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要求,结合省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抓好省级政策的制订和落实。

  一是制定政策注重充分协商。西部计划全国视讯会议后,团省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方案,省项目办积极主动做好协商协调工作。在横向协商方面,根据陕西财政的实际状况,实事求是的找准着力点,紧抓为志愿者购保险的政策性要求,将志愿者社会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由各县(区)财政承担,并纳入县(区)财政预算,以此最大程度的为志愿者争取权益保障。在纵向协商方面,以书面调研、面对面沟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7次向各市、县(区)项目办、财政部门、党委分管领导征求意见,陕西省的实施意见通过“三上三下”实现充分沟通;在考虑基层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利用结构性调整的杠杆适度传导压力,确保落实政策。按照陕西省实施意见规定,志愿者的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2000元,除去社保个人缴纳部分,每月的生活补贴增加约700元;社保包含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险种,由各县(区)项目办负责建立账户、缴纳费用。

  二是落实政策注重重点统筹。在津贴、社保标准明确以后,专项资金的发放方式和管理方式是保障政策落实的重点。陕西省项目办经过反复的谈判、积极的争取,实现了资金发放方式和管理方式的省级统筹。经省财政厅审批,团省委设立了西部计划专户,省财政每半年核审、每月划转专项资金;省项目办为全国项目志愿者统一办理银行卡,每月定期向志愿者直接发放津补贴;志愿者的艰苦地区补贴、交通补贴由省项目办直接拨付至志愿者个人银行卡;志愿者保险、体检费用由省项目办直接列支。这种省级统筹方式,既得到财政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又充分吸收了基层单位的建议,有利于实现项目县的动态调整,有利于项目的风险防控,有利于县级项目办最大程度的发挥作用。

  二、抓宣传、重实效,健全西部计划动员机制

  良好的生源是西部计划持续发展的基础。陕西省项目办积极抓好政策宣传、典型宣传,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宣传政策注重准确解读。团中央相关文件下发后,省项目办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吃透精神、把握精髓,随即召开会议、编发微博微信,广泛宣传文件精神。及时回应志愿者的询问关切,耐心细致解读政策、回复问题,针对缴纳社保政策问题,联络人社厅确定专人负责咨询。

  二是宣传典型注重平等分享。组建省、市两级“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每年组织近百场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分享活动,建立市级主抓选树、省级主抓培训、高校负责落地活动的工作机制。分享团成员不讲大话空话,注重平等交流、坦诚分享,取得了良好的引导动员效果。

  三是宣传载体注重贴近青年。积极制作青年喜欢、乐于接受的文化产品,拍摄了电影《美丽的山楂花》、记录片《枣树》展现志愿者风采,制作动漫、H5、MV宣传志愿者工作,得到青年的广泛关注和主动传播。注重宣传让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毕业生人数更多、结构更优。从2014年到2016年,全省报名人数从3200人增加到4700人,男女比例由1:2转变成1:1.5,2016年报名人员中985、211高校毕业生有266人,占总人数的17%。三年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由每年的124名提高到156人,今年首次启动了赴柬埔寨的海外志愿行动。

  三、抓细节、重落实,健全西部计划管理机制

  科学的管理是西部计划健康运转的必要条件。陕西省项目办在日常管理中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力、以人为本,以管理保安全,以管理促发展。

  一是注重严格考核。制订项目办考核实施细则,每半年开展一次述职,每年实施一次考核。严格实行末位淘汰,对考核处于最后一位的项目县进行调整,处于倒数第二位的项目县实行限期整改。近年先后撤消了榆林子洲、佳县项目县资格,责令西安户县、渭南潼关、宝鸡麟游进行整改。

  二是注重精细管理。把安全作为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做到细规定、常提醒、勤检查,定期开展实地检查和电话询问检查,检查后对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项目县进行约谈。实地检查中,市级检查实现县级全覆盖,省级抽查每次覆盖至少1/3项目县。电话询问抽查每两月进行一次,省级抽查覆盖10%以上志愿者,市级抽查覆20%以上志愿者。

  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坚持设立短信平台,重大节日为志愿者发送温馨祝福。坚持开展慰问走访活动,省市团委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志愿者工作、关心志愿者生活。督促用人单位将体检作为志愿者的必要权益,保障志愿者健康工作。各级项目办工作人员实行“四公开”制度,向志愿者公开办公电话、手机号码、工作地点、微博账号,随时为志愿者提供服务。

  四是注重培训提升。精心组织集中培训,新任志愿者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协调资源提供专题培训,在陕西省志愿者培训学院、团省委各战线组织的培训中,拿出10%的名额给予西部计划志愿者。运用网络开展日常培训,办好团属微博、微信,加强志愿者微信群的内容供给,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