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辽工大研支团开展五点充能站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2021-06-01 12: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李彦龙)日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探索支教助学新模式,将“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组织开展集爱心助学、激励帮扶、心理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助学项目——五点充能站,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为研支团队员为同学们介绍积分物品。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五点充能站”改变了“捐助-给予”的助学模式,而是将学生们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日常表现作为积分的依据,通过定期兑换相应积分价值物品,有效激励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用努力来换取自己心仪的物品,体会成长的快乐和过程的不易,最终达到培养良好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的目的。此外,“五点充能站”还设立了爱心专区,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定向捐赠的物品进行整理分类,发放给服务地学校的贫困学子,做到“点对点”对接,“一对一”帮扶。

 

   

图为研支团队员为同学们兑换物品。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日常教学和家访过程中,研支团成员们发现服务地学校许多学生父母都外出打工,彼此交流的时间很少,孩子们往往不愿敞开心扉、表达自己。为此“五点充能站”设立了“心语信箱”,收集孩子们的“心里话”,以书信的形式与志愿者“笔友”们进行“一对一”交流,了解他们内心世界的同时,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引导他们树立志向,健康成长。

图为孩子用积分卡兑换一件崭新衣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下来,辽宁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拓展扶贫助学新思路,扎实开展五点充能站公益助学项目,将无悔的青春融入到祖国西部教育扶贫的事业当中,在支教中绽放青春光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