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扬州大学研支团情暖木厂:我和春天有个约

 

2021-03-22 1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李彦龙)在二十四节气中,立春是春天的开始,谷雨代表着春天的结束,而春分恰好在中间的位置。春分一过,草长莺飞的春天就来了,春林渐盛,春水初生。辽阔的大地上,岸柳青青,小麦拔节,油菜花香。

  近日,在贵州省镇宁县马厂镇木厂小学,扬州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在春意盎然的山林间,认识春天,感受春天,留住春天。

  认识春天—感受春日生机

  扬州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在镇宁县马厂镇木厂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认识春天,感受春天,留住春天。图为志愿者给孩子们介绍春分。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恰逢春分到来,志愿者詹万达给孩子们介绍了春分的由来、春分三候以及许多有趣的习俗。

  “春分到,蛋儿俏”,自古民间就有春分竖蛋的习俗。把鸡蛋直立在平面上,直到不倒才松手,寓意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志愿者解释道,春分这一天,因为地球的地轴与公转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所以最容易把鸡蛋竖起来。孩子们纷纷表示很神奇,回家也想试一试。

  最后,詹万达通过介绍春分的美食和诗词,让孩子们充分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

  胜日寻春—不负大好春光

  在这个春风和煦的时节里,研支团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在山林间,在大自然里寻找春天。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大自然里寻找春天。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你看,这里的花开了,那里的芽悄悄冒出来了。孩子们认真观察着春天山间的花草树木。桃花、梨花、泡桐花争奇斗艳,很多不知名的蕨类植物在大树边上生出了嫩叶,松树上一个个嫩黄的松果整齐地立着,芦苇随着微风摇摆。

  这是独属于山里娃的自然课,是大山赠予他们的最宝贵的礼物。

  留住春天—制作春分书签

  回到教室,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分享着自己的所见,向老师们展示着自己收集来的树叶和落花。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制作书签。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春天可真美呀,我们怎么样才能留住春天呢?孩子们纷纷提出了想法,有的说可以把春天用相机拍下来,有的说可以画下来,有的说可以写一篇作文,把好看的景色都描写出来……

孩子用树叶制作书签。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看到孩子们收集到的树叶和落花,志愿者提议,可以制作一张春分书签,把书签夹在书里,这样每次看书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春天了。孩子们都表示,要做一个最好看的书签。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木厂小学的孩子们合影。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说做就做,志愿者找来白色硬卡纸和透明包书皮,把树叶和落花压扁,在白色硬卡纸上摆在一起,用透明包书皮一贴,一个书签就成型了。“太好了,这样我们就能一直看到春天了。”放学的时候,一个孩子指着校门口的梨花树对奶奶说,“我的书里也有了春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