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研支团在兵团玄寒负霜雪踔厉迎春归

 

2021-03-01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梦彪、王春蕾)凛冬将过,缓慢爬升的气温昭示着春天的到来;回望寒冬腊月,不止有雪花伴风起舞,更有武汉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团成员们踏实忙碌迎接期末,开拓创新完成工作。在滴水成冰的数九天,兵团分队成员们秉初心,燃热血,在第五师双河市用付出与坚守,给庚子鼠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提高思想觉悟,摆正工作站位

武汉大学研支团成员坚守岗位。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兵团分队成员加强政治思想学习。1月底,九名队员全程参与了由师市司法局主办的法治教育培训。在三天时间里,他们学习了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此外,综合半年来的思想及工作表现,经校党支部大会决议,队员樊容均正式转正成员党员。至此,全体队员均成为正式党员。队他们将继续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做好志愿奉献工作。

  1月初,沈阳、大连、石家庄等地疫情又起,原本准备回家过年的队员们,积极响应项目办倡议,坚守岗位,自愿留在服务地过春节。人生中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的春节,成为每名队员心中最特别也最具意义的春节回忆。

  深耕教育质量,复习冲刺备考

武汉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临近上学期期末,各年级各学科加紧复习,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兵团联考。全体队员参与到各年级的监考当中,共承担监考任务100余场,试卷保密24h值班工作若干次。队员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监考工作,严格维持考场纪律,确保考试公平、公正、顺利地进行。期末考试后,队员们努力站好假期前的最后一班岗,确保年级教学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

  得知高一年级年后将进行文理班分科,新学期将有可能见不到相处半年的学生,队员们纷纷在冬季学期的“最后一课”,与学生们合影留念,记录下每一张青春的面孔。同学们也用一张张小纸条,写下时光的故事,诉说对老师们的留念。岁月如歌,不舍这份相遇;纸短情长,再话师生情谊。

  扎实常规工作,把握日常微毫

  兵团分队各成员除负责教学工作外,还分别兼任着校办、政教、团委、教务、教研室等行政工作,日常协助做好校内大小会议会务宣传总结、全校学生健康问卷信息录入汇总与整理、落实查课制度与期末教研检查、校内疫情防控日常核酸检测等工作。

武汉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冬至与学生一起包饺子。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0年12月初,“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做最美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及第十七届第五师双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第五师高级中学举办,九名队员作为会务志愿者,在寒风凛凛的冬季,热情饱满、衣着统一、精神百倍地欢迎参赛选手的到来,做好会场服务工作。

  兼顾第二课堂,充实课余生活

  2020年恰逢 “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为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凝聚青春力量,兵团分队配合五师高中团委,举办了“双河逐梦思先烈,青春建功新时代”——第五师高级中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系列活动,包括“高二年级一二·九红歌会”“高一年级历史知识竞赛”“义教部文艺汇演”“第五师高级中学2020年学生表彰大会”四个板块。他们在实践中引领学生们铭记历史,奋发有为,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武汉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结对的少数民族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兵团分队的九名队员,作为一二·九系列活动的策划筹办的主力军,全程参与,主导负责,为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队员们分工明确、组织高效、锐意创新,一系列相关活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在凝聚思想力量,带领青年学生们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一二·九”精神。

  筑牢民族团结,共话结对情谊

  兵团分队所处的第五师高级中学,是一所民汉合一的学校,队员们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20年12月6日,队员们举办了结对见面会,与9名少数民族孩子结对帮扶。在活动中,他们与少数民族的孩子们一起猜谜交流,素质拓展,用笑声温暖冬日,用画笔描绘明天。从此,9名队员的生命中多了9个弟弟妹妹,他们将全心全意付出真情,激发出弟弟妹妹们的学习潜力,帮助弟弟妹妹们健康快乐成长。

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的年夜团圆饭。 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1年2月4日,就地过年的兵团分队成员刘梦彪与樊容均,带着自己的一点小小心意,走进结对的弟弟妹妹家里,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度和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了节日温暖与祝福。叔叔阿姨们端出了抓饭、烤馕、干果等特色美食让队员们品尝。远离家乡的思苦,在民汉一家的其乐融融中,飘出窗外,再也不见。

  时光匆匆,却也不失温柔。

  新一年,新学期,兵团分队成员将继续在祖国西部建功立业,谱写新的华章,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