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南大学研支团在新疆石河子探访军垦“老兵”

 

2020-11-02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李彦龙)石河子从戈壁荒漠到璀璨明珠的背后是老一代军垦人一生的血汗付出和无私的奉献。近日,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开启了探访军垦精神的旅程。

  在一五0团团委的引荐下,新疆分队来到第一代军垦人杨建安老人家中。杨建安向研支团成员们讲述了第一代军垦人的军垦戍边生活。

  东南大学研支团新疆分队在石河子探访军垦人杨建安。图为杨建安向研支团成员讲述第一代军垦人的军垦戍边生活。东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来新疆不是为了别的,当时全国都苦,来新疆就是为了找口饭吃。”杨老已年近八旬,祖籍湖南,在被问起来疆的目的时,杨老说起话来一点儿也不含糊。当时抱着挣口饭吃来到新疆的他,不曾想在新疆扎下了根,而这一扎就是整整六十年,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军垦事业。“当时来到这里,满眼都是梭梭柴,哪有什么现在这种棉花的地,一来就是住地窝子,冬天冻得受不了。那时天气比现在冷得多,把全身上下裹得厚厚的依旧挡不住那个寒风。地窝子里面烧梭梭柴,这样才熬过冬天。”谈及年轻时候的生活,那一幕幕艰辛的场景,在这个耄耋老人的口中,仿佛都如云烟一般。“当时黄羊多,我们挖了沟渠,躲在渠里,开枪‘啪’一声,一头黄羊就倒了掉进沟里。现在想想当时开荒也是挺有意思的。”

  忆想当年,“苦”应该是杨老提到最多的字眼了。但从杨老轻松写意的口吻中,让研支团成员感受更多是军垦前辈们苦中作乐、积极向上的态度。谈及那些年的垦荒经历,杨老眼中有一种独特的幸福感和自豪感。“现在的日子真的是好过太多了,这在当时想都不敢想,这是神仙一样的日子呀!物质生活也变好了,环境也变好了。”杨老感慨于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石河子荒漠变新城,黄沙成沃土。他们是垦荒者,却没有丝毫夸耀邀功的表现,让作为新石城人的研支团成员们不免为之动容。

  “欢迎你们来到这里,你们会喜欢上这座城市的,有时间多到我家来坐坐。”即将离开时,杨老希望研支团成员们工作于斯即奉献于斯。这是军垦前辈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