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南大学开展公益直播带货助力南华县脱贫攻坚

 

2020-09-01 10: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陈佳龙)“为扶贫助力,为南华下单!”“松茸是一种珍贵鲜美的食材,这个季节才刚开始采摘,量还比较大,心动的朋友赶紧下单!”

  东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东南大学校研究生会发起“为扶贫助力、为南华下单”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图为活动海报。东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8月28日晚,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一场特殊的公益直播正在进行,由东南大学(以下简称为:东大)研支团队员和校内学生担任主播,东大师生纷纷上阵担任直播嘉宾,为南华县带货。当晚直播在九十分钟内销售额即破万。

  “今夜,我们都是南华人”

图为南华县风景。东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地处云南滇中高原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是东南大学定点扶贫县,校地已有近8年对点帮扶情谊。在2020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南华县野生菌高产之季,为消除新冠疫情和交通不便对南华野生菌产品销售带来的严重影响,推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同时吸引广大高校师生进一步了解祖国西南基层面貌,关注并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东大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东大机械工程学院、东大研究生会发起“为扶贫助力、为南华下单”公益直播带货活动。

图为南华县特色产品——松茸野生菌。东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直播带货对于研支团队员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从活动策划、组织到选品、设备、道具,经过与各方数十次讨论与头脑风暴,最终确定了以研支团为桥梁,联动凝聚东大师生力量共同开展直播带货的创新工作模式。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泛的支持,东大师生嘉宾纷纷助阵直播,历届南华挂职干部现身宣传视频为活动加油。

  “我们希望不仅是研支团成员自身在助力脱贫攻坚,更希望通过研支团的活动来凝聚吸引更多学校师生关注南华,助力扶贫。”东大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陈佳龙表示。直播间内,主播带网友领略南华风土人情、特色文化和背后故事,让贫困县和贫困县特产进一步“走出去”,让更多高校力量“引进来”。

  师生嘉宾齐助阵,直播带货掀高潮

图为东南大学的学霸少年在直播间用家乡方言带货。东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场直播带货由支教队员和校内学生领播,在研支团服务地南华县和东大各设一个直播间进行连线,众多师生嘉宾纷纷化身“带货嘉宾”助阵直播。嘉宾涵盖学校有关负责同志、辅导员、往届研支团队员、少年生、本科生和博士生等各个群体。挂职干部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斌现身直播间,推荐南华松茸,助力当地产业发展;第二十届研支团云南分队队长姜牧笛、艺术学院辅导员刘畅、东大“正青年”优秀博士研究生王艺璇、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齐天润等师生嘉宾纷纷上阵,采用多种方式活跃直播氛围,为南华宣传,为产品代言。歌舞表演、改编版《大碗宽面》、现场煮面吃播、徒手开核桃尝试……拉近了与网友们的距离,直播间内笑声连连、高潮迭起。

  在带货嘉宾中,更是有“最小带货大学生”-三位17岁的东南大学少年生,他们尝试家乡方言带货,挑战西班牙语介绍,带货都有“学霸味”,“双语带货、中西结合,学霸直播真的很有诚意了!”直播弹幕中,网友们纷纷为嘉宾们点赞。

  直播间反响热烈。直播近一个半小时,点赞和销售额双双破万,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销售额里的温度

参加东南大学公益带货直播活动的主播们在直播间合影。东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次直播带货的产品基本涵盖了南华县最为有名、最具特色的农副产品种类。”该校研支团成员介绍说。产品中有珍稀名贵的松茸、各具特色的野生菌,爽口的香菇脆小零食,香气四溢的菌汤包,独具风味的松茸酱面组合、核桃茶叶蜂蜜等等,据悉,这些产品的销售都是当地农户和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这次直播每一次的下单都会帮助当地农户增收,每一笔的直播收益都能助力当地企业发展。

  据该校研支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场直播更是一场纯公益活动,直播带货的所有销售额均用于当地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所获得的直播收益都会对点资助给研支团的服务学校-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生。“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来设立一笔面向服务地学校贫困生的专项助学基金。”东大第二十二届研支团成员李奥说。

  7年接力支教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东南大学研支团获南华县扶贫先进单位的奖牌和荣誉证书。东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从2013年第一批支教团来到南华,到如今第八批支教团上岗服务,东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已牵手南华走过7个年头。研究生支教团积极投身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工作模式,发挥校地共建优势,打造了“至善东南”暑期夏令营、“彩云之南”文化体验营、“菌益有情”互联网+扶贫活动等精品志愿服务项目。

  连续七年的支教工作,降低了南华失学儿童的比例,改善了当地教育资源短缺、教师结构失衡、教师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最重要的是改变了当地的教育理念。在东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多年的支持下,南华县中小学教育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南华县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辍学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2018年底末,南华县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检查验收。2019年,东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被评为“2019年度南华县先进扶贫单位”。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东大研究生支教团发挥桥梁作用,凝聚联动校内力量,借助电商平台开展公益直播带货,丰富研支团教育扶贫内涵,积极助力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志愿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