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到西部挥洒青春!广东349名大学生志愿者出发

 

2020-07-30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开往西藏拉萨的火车现在开始检票。”在广州火车站大厅检票的催促声中,郭永健拉着行李,有序地领着队友走向检票口。这几天,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的349名大学生陆续出发了。

  这是郭永健第二次参加西部计划。5年前,从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的他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深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投身到基层社区管理以及民族团结工作中。在完成1年服务期并参加工作1年后,他重回母校,开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再次报名西部计划,郭永健表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收获了个人发展成长中的重要经验。今年,他顺利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再次参加西部计划前往西藏自治区。郭永健坚信,为祖国西部建设和发展而服务的经历,将会是他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宝贵财富。

  近日,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培训班在广东省团校举行。培训班围绕团队建设、心理调适、安全教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技巧等方面对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专题授课,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志愿服务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尽快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经分批培训后,志愿者们将启程奔赴中西部地区,用1年的时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服务队队长、中山大学在读研究生徐晓钏是一名退役军人。2013年,服役于徐向前元帅部队改制的武警四川省总队某机动支队,练兵备战、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经历培养了徐晓钏不惧苦难、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和拼搏进取的顽强作风。当年,雅安庐山发生7.0级地震,当时徐晓钏所在的部队营区就在地震中心,他跟随部队立即奔赴一线,转战70多个乡镇灾区现场抢救伤员、运送物资。

  退伍后,徐晓钏希望趁自己年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于是,他毅然决然选择休学,奔赴西部。徐晓钏表示,希望能为队里的志愿者做一些日常服务工作,同时也能以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服务队的热情态度,更好地服务西藏。

  从东南沿海来到西部边陲,徐晓钏对未来服务岗位最大的期待是将课堂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转化到工作中,尽己所能为西藏服务地人民做贡献,同时也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工作让自己收获成长。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严善良是西部计划西藏昌都分队队长,即将前往西藏昌都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我希望组建一支义教队伍,用自己的经历影响学生、鼓励学生好好读书,考上理想大学。”严善良告诉记者,因为他是农村孩子,知道读书的重要性,所以大学4年里参加了6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就连寒假也利用空暇时间组织同乡大学生回家乡给小朋友补课。

  伍云龙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即将前往新疆喀什,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出发前,伍云龙为自己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希望有机会下沉到更多的乡村,对喀什的社会风貌形成基本的认识,对基层社会治理做出一些新的思考,对当地经济发展有一定的认知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我的工作,能得到当地人的认可,是我最大的目标”。

  辅导员对罗华盛说,“可以把急救科普方面的志愿服务带到西部。”这句话更加坚定了他要去西部服务的意向。来自广东医科大学的罗华盛,即将奔赴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志愿服务。

  从大一开始,罗华盛就加入了学校急救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带领队伍为大中小学师生、商场员工、乡村基层群众等各类群体开展急救科普知识培训。“我希望把自己所学的医疗卫生专业知识以及志愿服务的经验带到西部地方去,这是我参加西部计划的初衷。”

  2019年11月,广东面向全省各高校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据统计,今年共有147所高校3907人报名西部计划,最终349名志愿者脱颖而出。其中,研究生支教团队有60人。

  自2003年以来,广东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累计选派367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广东省对口帮扶的西藏、新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黑龙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聚焦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领域,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责任编辑刘丽梅)

责任编辑:张建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