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扎根西部志愿者杨嘉丽:我与乌什有个青春约会

 

2019-08-21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间过得真快,当初怀着一份忐忑、一份期待来到新疆乌什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已经400天了。在这段时间里,记不清多少次走过团结路、走进县委大院,在工作中收获、在付出中感动。

图为服务于乌什县的志愿者杨嘉丽。杨嘉丽 供图

  记得初到新疆,晚上十点的天还很亮堂,看着新农大(新疆农业大学)来来往往的人们,迎接着一批又一批跟我一样神情坚定的新人,认识了从河南、从浙江、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志愿者朋友,我们一起吃着新农大食堂甜的掉牙的西瓜,一起参加前辈们传授经验的培训会,一起排练为志愿者迎新晚会精心准备的兔子舞,一起唱让人一听就豪情满怀的志愿者之歌,一起被同龄人立志扎根西部、奉献青春的情怀感动。

  回想第一次坐卧铺大巴是在2018年年7月底新农大培训结束以后前往阿克苏地区的时候,途中我因胃疼,带队老师每到一个服务区就会下车打热水给我喝。原本以为到服务地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去看看大美新疆,去吃只在网上见过的烤肉、抓饭、拌面,可老师告诉我们,还要继续进行培训。

图为志愿者杨嘉丽与结对的两位小朋友合影。杨嘉丽 供图

  十天的培训时间里,通过ppt了解了当地的民俗风情,我们迫不及待的想出去触摸从未了解过的新疆。期间,项目办的同志带我们参观了乌什县燕泉山和沙棘林。我第一次体验到了从课本上学不到的乌什之美,流水潺潺,绿树成荫……

  2018年8月11日,真是个高兴又难过的日子,高兴是因为我们真正走上了自己的服务岗位,难过是因为不忍离别,一路同行而来的小伙伴被分往各个乡镇中心小学,也有个别人留在了县城,例如我就被留在了乌什县团委,负责志愿者项目办工作。

  初到乌什县团委,就接了微信平台编辑的工作,几乎每天都在纠结怎样写通讯稿、写信息。对于学建筑工程专业的我来讲,大学影响最深的实训课就是把每块砖整整齐齐的砌起来,而现在,就是要把汉字一个一个凑成一个句子。

  作为半路出家的媒体人,为了提高稿件的时效性,我晚上加班写信息、编辑、审核、再修改……直到特别有仪式感地掏出手机扫描发布信息的二维码,然后摊坐在椅子上长长地呼出一口气——“任务”完成,然后再踩着月光下自己的影子回宿舍。付出一份努力就有一份收货。一次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中国青年报采用了我采写的信息,这为我在采写信息提供了更大的动力。

  除了微信平台运营,办公室杂七杂八的活几乎每一天都会扑头盖脸的飞过来,忙的时候感觉自己几乎就在崩溃的边缘,心烦意乱的时候曾有过放弃的念头……慢慢地,不知道是接受了现实,还是习惯了生活,想着再撑一撑,就坚持到了现在。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都挺好的。

图为志愿者杨嘉丽在诗歌朗诵中。杨嘉丽 供图

  工作的繁忙、生活的琐碎,丝毫也没有影响到我对自己业余爱好的培养。2018年12月,我参加了乌什县首届主持人大赛,以第四名的成绩顺利进入了阿克苏地区的复赛;2019年,我又两次代表乌什县前往阿克苏地区参加演讲比赛。这些回忆对我而言,弥足珍贵。一年来,我总是“厚着脸皮”出现在乌什县各类大型比赛、晚会的现场,在乌什县元旦晚会、基层干部迎新春晚会、乌什县赏花摄影节、集体婚礼等大型活动中担任节目主持人,使自己主持节目方面的临场发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我不断勉励自己,把每一场主持活动都当做一次学习,把每一场活动当做最后一次机会去珍惜。

  还记得在来新疆的第35天,我帮助了腿卡在长椅里的小姑娘,跟着她融进了一帮小孩子的团体,他们用不熟练的普通话问我是不是老师,我告诉他们我是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拉着我玩……我想,终有一天,有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会围着另一个像我这样的大姐姐,说着熟练的普通话,问她是谁,从哪来……

  在留守儿童结对活动中认识了五岁的巴郎阿不都卡哈尔·艾孜则。第一次看到阿不都卡哈尔,他安安静静的坐在角落里,低头玩弄着自己的衣襟。我走过去拍了拍他肩膀,他腼腆地看了看我又低下了头,那一刻感觉好像有什么触碰到了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我想,结对孩子就是他了。后来,在一次周末营活动中,我带他去电影院看电影。阿不都卡哈尔·艾孜则突然开心地指着电影海报说:“姐姐,我认识这个,这是奥特曼。”我顿时鼻子一酸,从小就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我们哪怕是付出千倍万倍的努力,也一定要让他们健康长大!从陌生到熟悉,从害怕到信任,现在的阿不都卡哈尔已经不再是看见我便躲开的孩子了。

  有人说,志愿服务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如今,我常常惋惜不再是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但我为自己留疆的选择感到格外地骄傲和自豪!因为,2019年8月,我考入乌什县融媒体中心,已经成为一名真正的乌什人。

  作者简介:杨嘉丽,甘肃定西人,2018年7月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团委,志愿服务期间获得“阿克苏地区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最佳风采奖”“乌什县优秀共青团”“乌什县主持人大赛三等奖”“乌什县安全生产月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在2017-2018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2019年8月考入乌什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