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冲郎加:我在四川党巴村带领村民种雪菊

 

2019-05-20 16:00: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监制,芒果TV、湖南经视频道联袂推出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纪实大片《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在芒果TV上线播出。节目讲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冲郎加,在四川党巴村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带领村民种雪菊致富的故事。

  从大学毕业后,90后小伙冲郎加来到了党巴村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四川省最偏远贫穷的地方坚守了整整三年。三年间,党巴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冲郎加更是说服村民们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雪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为村民致富指引方向。

  2016年,大学刚毕业的冲郎加参与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党巴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这里地处横断山脉北端、青藏高原东南角、饶自措雪山脚下,是四川省最偏远贫穷的地方。三年了,冲郎加始终坚守在这里。

  党巴村多是陡峭山坡,山坡上布满石头,只能长出一丛一丛的“刺巴”,连牦牛都爬上不去。先辈们在房前屋后开垦出来的耕地,人均不到1亩,一半用来种玉米、一半用来种小麦,但还是养不活人,全村85户,一大半都曾经是建档贫困户。通过修路、建房、政策性补贴、医疗救助等一系列扶贫措施,去年年底,党巴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新一批扶贫队员从省城带来了一份新方案——栽种雪菊。这个方案去年在邻村试点成功,引进了原产于天山脚下的雪菊,亩产值达到两万元,效益是种小麦的10倍。但是,党巴村的村民们却不愿种植雪菊。于是,冲郎加从村民那“借”来了一块地,竭尽全力把这“借”来的半分麦田,种成了雪菊的样板田。他还在每月一次的党巴村夜校课上,介绍雪菊的种植和销售方法,并向村民们承诺可以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就这样,冲郎加得到了村民的信任,村民们开始种起了雪菊。

  也许冲郎加终究会有离开这里的那一天,但他说,把雪菊发展起来,就是自己留给百姓最好的礼物!

  点击观看视频节目《不负青春不负村》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