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研支团途梦课堂让山里孩子有个律师梦

 

2018-10-11 09: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刘喆)近日,中山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凤庆县鲁史中学举办本学期第一次途梦课堂。鲁史中学高二年级共计一百二十余名学生聚集在大会议室里,聆听来自途梦课堂嘉宾许海洋律师的职业分享。律师一年的工作时间安排是怎样的?这份职业相对于一般工作有何特点?律师的工作内容如何?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律师?课堂上,许海洋律师在有限的时间里将这些问题一一娓娓道来,给了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满满的“干货”。

  中山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凤庆县鲁史中学举办途梦课堂。图为嘉宾许海洋律师通过视频与中学生分享如何当律师。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谈到律师扮演的各种角色时,许海洋给出了三个生动形象的比喻。律师是一名携带医药箱云游世界的医生,是一名扛着钢枪随时准备奔赴战场的士兵。许海洋表示,律师每年都会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等提供法律培训讲座。他以“霸凌事件”为例,给现场同学科普了霸凌的诸多形式以及面临的法律制约与制裁。

  “您如果输了一场官司会有什么后果?”“作为行政律师应该具有什么基本的法学知识?”“当律师对您而言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纷纷表现出了对律师这份职业的兴趣以及自身的思考。课程结束后,同学亦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我一直有个律师梦,如今又从许老师那里知道良好的抗压能力是律师的必备品质,所以为了梦想,我会努力提高抗压能力的!”有着律师梦的班长小鑫分享了自己听课的感受。

图为在交流分享环节,鲁史中学学生向许海洋律师进行提问。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在交流分享环节,鲁史中学学生向许海洋律师进行提问。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如果酒后打架滋事,被伤害一方若提起诉讼赢的几率有多大?一名同学站上讲台,如是提问,并不断追问。彼时我才意识到,鲁史的孩子大多家庭比较贫困,他们从小就要被迫面对很多成人世界里的纠纷,甚至自身就经历了诸多变故,但苦于自身无力,所以渴求法律这一代表公平正义的手段,那个孩子问的可能就是她曾经历的,若诉诸法律,是否就能得到一个更加公平的结果呢?我想,当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途梦课堂的意义已不仅仅止于拓宽眼界,因为学生们已经在主动思考现状之外的更多可能性了。”许海洋律师在结束途梦课堂后感慨万分。

  据悉,途梦课堂是通过在线直播视频的方式,邀请各行业有经验、有热情的职场精英,向偏远地区学生分享自己的职业成长路径、生命故事和人生经验。它致力于帮助因经济欠发达、信息闭塞而无法获悉职业讯息的学生了解最真实的职业故事,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丰富职业选项,树立生涯志向,并用榜样的力量去驱动学生为了心中的梦想,自信、勇敢地为之努力。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2015年开始携手“途梦”项目团队已连续两年在鲁史中学开设了将近30期的梦想课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