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沐川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扶贫助学唱响时代最强音

 

2018-10-10 11: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03年,团中央向四川省沐川县派来了第一批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从此,每年都有一批应届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沐川县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截止2018年,已有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来到美丽的竹乡----沐川,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新时代最强音。

  不忘初心,建立助学平台

  开学时节,当受托人将资助金交给沐溪学校初中学生郭怀旺时,他感激地说:“谢谢裘建叔叔,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这是志愿者裘建连续七年来资助的4个学生之一。

  沐川县是全国贫困县,在当地劳务输出是农村劳动力挣钱养家的首要选择。于是,在乡村里出现了大量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

沐川县志愿者走在扶贫助学的家访路上。

  2006年8月,志愿者裘建、杨俊等在家访中得知当地一些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为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在他们的倡导下,创建了沐川县大学生志愿者帮扶助学平台,用来帮助那些品学兼优却因经济困难上不了学的学生。

  志愿者吴垚汶,在沐川服务了两年多,他收集了近百名贫困学生的资料。吴垚汶告诉记者,沐川县大学生志愿者帮扶助学平台,从建立的那一天起,就希望通过平台帮助家境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目前通过助学平台得到资助的学生有300余名;资助人涵盖国内各地,他们中有国外华侨、教师、企事业员工、工程师、退休干部,以及普通员工等。

  深入基层,探望贫困学生

  针对山区部分中小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面临的学习困境,助学平台实行一对一资助计划,通过志愿者实地查访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为其募捐筹集学费。通过受助人和资助人的情感交流,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勉励其刻苦上进,在成长过程当中,逐渐从物质和精神上远离贫困。

沐川县志愿者走访贫困学生并与他们合影。

  家住沐溪镇黄龙村的李正春,父亲已故,母亲服刑,唯一能给予他照顾的只有一位年过古稀的奶奶。当五名志愿者来到他家,看到三十多年前修建的土墙房破败不堪、家徒四壁,李正春眼中充满了对读书的渴望时,志愿者们每人当即拿出20元悄悄放在了桌上。随后,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李正春获得每学期400元的爱心资助得以完成自己的学业。

  底堡乡困难学生曾淇淋,一家四口住在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房里。哥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南石油大学,而他也顺利考上了县里的中学。志愿者们通过助学平台联系到了资助人,解决了这对兄弟的生活费。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最后,曾淇淋也考上了西南交通大学。

  助学平台运作以来,来自浙江、江苏、湖南等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320余名和宁波大学、沈阳师大、乐山师院等院校爱心助学机构参与其中,募集爱心捐款近26万元,援助沐川县永福、底堡、黄丹等16个乡镇300余名贫困留守学生完成学业。

  薪火相传,延续帮扶责任

  车国兰,是新凡乡罗柘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在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她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勤奋好学,最后考上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了家乡,当上了一名志愿者,又将爱心回馈给沐川山区的贫困学生。车国兰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利用星期六、星期天深入到建和、永福等乡镇,看望、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老人,为他们送去问候与帮助,从她身上,演绎出一曲志愿者爱心帮助的高歌。

  志愿者的爱心义举感动着沐川本地的企业家。陆晓峰,每年资助贫困学生3名。几年来,他的资助金额达到3万多元。当然还有许多不愿意公布自己姓名的资助人,他们默默无闻地做善事、积美德,不图回报、他们是最值的人们称道和敬佩的人。

  “尽管我们的帮助力度有限,但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09届大学生志愿者林燕秋说,“我们会用真情的付出,让志愿者之歌唱得更加响亮。志愿帮扶,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沐川县志愿者与孩子们在一起。

  15年来,曾有280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助学平台的运作。他们不辞辛劳、不计报酬,为助学扶贫尽心尽力,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春旋律。

  据悉,服务沐川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160余名相继考上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其中,8名志愿者走上了沐川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岗位;18名志愿者成为沐川县青年创业致富明星。还涌现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周毅、“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林燕秋、“四川省2016—2017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李慧等众多杰出青年典型。如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随着志愿者的脚步逐渐融进26万竹乡百姓的心灵。(汪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