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大学研支团:深入贫困村户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21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李川)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在到达服务地后,通过与当地各部门座谈沟通了解当地现状,于2018年8月13至8月18日,配合昌宁职业技术学校和县政府,在昌宁县开展为期6天的实地调研。队员们进村入户,体验当地民风民情,同时深入了解贫困村户以及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现状,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走进乡镇,体验民风民情

  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成员进村入户进行家访调研体验当地民风民情。图为研支团成员在漭水村走访建档立卡户。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的成员先后分别前往昌宁县大河村、腊邑村和漭水村进行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感受到了昌宁县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在与村民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好客和勤勉朴实。昌宁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出产了大量的烟叶、茶叶、山核桃等经济作物,但受到了交通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使得产品商品化程度与专门化程度较低,其经济效益有待提升。

  深入村户,了解基层现状

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腊邑村进行入户走访调研。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进一步了解昌宁县贫困户生活现状,突破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团队成员深入大山深处,通过与贫困户多次交谈掌握当地住房条件、经济来源、教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基本情况,并将村里的联系户和建档立卡户的基本情况记录在册。经过此次调研,队员们发现了该村存在对国家扶贫政策了解不够、产业单一、经济来源不稳定、贫困户生产动力不足等普遍问题,同时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昌宁县脱贫非常重视和村民想要脱贫的急切心情。

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对农户相关情况进行记录。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6天的实地调研让研支团成员们加深了对昌宁县脱贫攻坚的了解,同时也意识到了昌宁县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和迫切,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将坚定支教理想信念,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昌宁县的教育事业和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团队力量。

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参加昌宁县大河村调研座谈会。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参加昌宁县大河村调研座谈会。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