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用爱感知山里孩子最真实的摸样

 

2018-06-22 11: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过得很快,支教生活已接近尾声。回想这一年,我见到了未曾见过的风景,也体验到了未曾有过的生活,也走进众多留守儿童的世界,与他们讲大山之外的模样,同他们一起成长。有苦有甜的经历,让这一个间隔年显得与众不同又弥足珍贵。临别之际,愿用文字记录下这不凡的一年。

  教书马虎不得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金泽男在备课。金泽男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金泽男在备课。金泽男 供图

  一年的教学中,除教授3门辅课外,我还担任三年级的科学老师。在上学期期末质量监测中,我所带班级的科学、品德分别考取全巫溪县第2名和第6名,其他两门辅课考评也达优秀。

  初为人师,当站在三尺讲台,教学经验几乎为零的我亦是不知所措。为了尽快了解小学生的上课习惯、接受知识的能力,我经常去“蹭课”,从经验丰富的老师身上学习教学方法并虚心求教。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金泽男给孩子们介绍宇宙奥秘。金泽男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金泽男给孩子们介绍宇宙奥秘。金泽男 供图

  向校长告诉我:“课堂是学生的舞台,老师是引路人,教书是件大事,马虎不得。”确实如此,教学方法没有好坏之分,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而“合适的方法”只能由老师自己“摸着石头”一步步探索出来,每一步的摸索都不可马虎,只有尽心尽力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让学生有所收获。一次实践胜过十次空谈理论,对于科学这样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更是如此。只有让学生们亲自动手,去预测、去实践、去总结,才能在培养兴趣的同时,将知识潜移默化的印在脑海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路上,虽为经验匮乏者,但我也深知校长所言,不敢马虎,更愿以己之力,为孩子们点亮知识的明灯。

  陪伴不可或缺

  白鹿小学约有500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占60%。一次,我让学生把外星人的故事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大半的学生喊道:“那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怎么办啊?”一时间我愣在了讲台上,便叫他们讲给家里的大人听。也是从那天起,我开始留意观察班级中留守儿童的心态变化和情绪波动。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金泽男开展家访并为学生辅导功课。金泽男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金泽男开展家访并为学生辅导功课。金泽男 供图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4.2班的何同学和3.1班的罗同学。这两个孩子在学习上都很要强,但都不愿意与人交往,每每提到爸爸妈妈,他们都会默默避开此类话题。我问过罗同学想爸爸妈妈吗?,罗说,“想!但他们过年都不能回来。”说到这里,小孩子的眼里闪着泪花。

  童年是短暂且珍贵的,父母理应见证孩子们的每一个成长轨迹,陪他们共同品读童年这本值得珍藏的图书。但是,现实有时却未尽人意,在陪伴孩子与为其创造更好生活的两难境地中,很多父母选择外出务工赚钱。而我们教师能做的,就是多给留守儿童一些陪伴,一些关爱和心理上的疏导。这些留守儿童没在父母的遮蔽下成长,他们最缺少的是关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在上课时我会多提问他们,做游戏时多给他们展示自我的机会,给他们更多的鼓励和拥抱,以此来弥补孩子们缺失的爱。

  成长点滴之中

  都说“支教一次,自教一生”。这一年,参与山区儿童的支教服务,同时也收获了成长的机会。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金泽男陪留守儿童过生日。金泽男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金泽男陪留守儿童过生日。金泽男 供图

  若问支教累不累,苦不苦,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在白鹿小学的一年支教生活中,我经历了巫溪县最大的雪灾,经历了雨季的大面积山体滑坡,也经历狂风骤雨后的停水停电…然而这看似并不美好的一切,却是山里人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长路上绝没有一帆风顺,唯有勇敢、坚定的走过那不同寻常的历练之路,才能收获不同凡响的美丽。

  一年不长,却可以让我用一生去怀念。我总想再给孩子们讲授更多的知识,总想离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再近一些,总想再给他们讲一讲大山之外的风景…感谢这一年,让我有机会用粉笔为大山之中的孩子写下希望;感谢这一年,让我用最真切的方式了解到西部山区人们最真实的模样。

  支教虽然结束,但心一直在志愿路上,愿我的孩子们以勤为径破万里浪,不畏前路!(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 金泽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