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青川县项目办让服务期满志愿者扎根开启新征程

 

2018-02-23 09:42:00   来源:四川日报  

  小马在2017年7月结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时,成功考入四川省青川县当地一所中学,成为了一名老师。但2月7日早上,她出现在了青川县委的办公室里,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一名刚刚结束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为何从老师变成了县委办的工作人员?小马的经历,成为青川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办(以下简称“县项目办”)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一个缩影。

  2003年,西部计划开始在青川派驻志愿者,截至2017年,先后有421名志愿者在青川的教育、卫生、扶贫等方面开展服务。和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样,他们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在青川出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就是服务期满后,选择留在当地的志愿者比例很高。

  为什么呢?“在这里能收获更好地成长,也能得到施展才华的舞台。”这句话,成为不少青川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内心写照。14年来,青川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已有27人成为公务员,36人成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8人成为人民教师。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把青川当作第二故乡,在此开始了新的旅程,西部计划项目逐渐成为了青川县的优势品牌、特色品牌。

  小尹过去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当年服务期满后,他考上公务员留在了青川,凭借敬业精神和出众的能力,很快获得了同事们的认可。但问题很快出现,他的妻子在石家庄工作,夫妻二人聚少离多。为了让小尹无后顾之忧,青川县委出面,想办法把他的妻子从石家庄调到了青川。

  “青川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比大城市。”曾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川团县委书记吴丹说,西部计划志愿者都是选出来的青年精英,他们在服务期间已很熟悉青川的情况了,如果能把他们留下来,一定能为青川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本着这个思路,县项目办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在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留人、育人方面下足了功夫。

  “除政策留人和感情留人外,还关注每个志愿者的成长,并为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吴丹说,目前青川县有专门的政策,在公务员考试中会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向西部计划志愿者倾斜,同时在其升学、创业等方面也有一定政策支持。县项目办还发挥平台作用,积极组织慰问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既服务当地百姓,又为在青川的志愿者的恋爱交友提供机会。“效果很不错,志愿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百姓点赞很多,已有10多对志愿者因为喜结良缘留了下来。”吴丹说,简直是意外之喜。

  留住人才的同时更要培养人才。“我们出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年度考核制度》。”吴丹介绍,这份制度包括十方面考核,比如志愿者每年年初上交一份工作计划,每年年末交一份工作总结。对排名在年度前列的志愿者按照相关政策进行县级、市级、省级以及中央优秀志愿者的推选,对排名在年度末位的志愿者进行教育谈话。

  “用管理敦促志愿者成长,也随时留意志愿者的才干和未来就业打算,做好类似‘人才库信息整理’的工作。如今,县里需要人才时,经常会问到我有没有合适的推荐。”吴丹说,这时县项目办的对接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小马就是因为写得一手好文章,在县委办需要人才时,由县项目办推荐成功的。(记者 吴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