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看《苦乐村官》:坚守心中热土建设幸福新农村

 

2017-11-13 16: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观看了《苦乐村官》这部电视连续剧,心里感触很深。虽然我不是村官,但作为一名服务于乡镇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平日里与村官和村干部接触的时间颇多,也切实的感受了到当前开展农村工作的不易。红祥村的故事、万喜的故事,是我们当前农村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农村”故事,也让我对如何做好农村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要吸纳人才,带领农村决胜脱贫攻坚。农村要发展,关键在人。《苦乐村官》中男主角万喜本是一名在演艺界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民歌歌王,红祥村村支书杨爸慧眼识英雄认定以万喜的能力定能带领村民摆脱平困,走向富裕。他用了一些“手段”把万喜骗回村中担任名誉村主任。就因为杨爸的慧眼,造就了红祥村的富裕,让红祥村不再是人们眼中、口中的“懒村”。可以这样说,没有万喜就没有红祥村的改头换面,没有杨爸就没有万喜这个苦乐村官。我们身边的村官,每个都是高素质人才,拥有着不一样的眼界,拥有着不一样的技能。可以说,他们是中国农村脱贫攻坚的先行者。他们为农村注入了鲜红的热血,为广大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纠正思想,让贫困群众真正远离贫困。人真正的贫困不是物质的贫乏,而是思想的贫困。《苦乐村官》中红祥村的大一钻、尖尖棍、二伸手是典型的思想极度平乏的农村人。在我们现实的农村中也存在着许多大一钻、尖尖棍、二伸手这类人,好吃懒做是他们富裕不起来的根本原因。仅给他们提供物质上的帮助,只会让他们把生活过的越来越贫穷。因为他们对脱贫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看了这部电视剧,我算是真的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倡导党建脱贫双推进,党建就是思想,党建就是精神,党建就是一把改变农村的利剑。抓党建,推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大步发展的根本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活起来,让农民思想先脱贫,物质再脱贫。

  要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红祥村的故事是农村的故事,万喜的故事是村官的故事,千千万万个农村故事和村官故事就汇聚成了中国的好故事。每一段好的故事都一样,都有它共同的地方。我看到过我们的村官为了贫困户的贷款加班到深夜甚至到天亮,从言谈中我能感受到他们为自己能解决贫困户的难题的自豪感与成就感;我听到过我们的村官为了多与村民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不厌其烦的到农户家中走访,从他们的行动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已经把农村当成了他们的家,他们已经把群众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万喜的行动改变了红祥村的村民,对于当这个村官,他曾不愿意过,也曾想放弃离开,但每当村中有什么事他又能义无反顾地选择红祥村。是怎样一种情怀让他放弃高枕无忧的生活?是对农民的感情,是对家乡的热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在农村扶贫的道路上尽管有苦有乐,有喜有忧,只要我们坚守心中那片热土,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每一个村庄都会像红祥村一样好起来,我们的小康社会必将实现!(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西部计划志愿者 孙爱民)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