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矿大研支团探访红军遗迹瞻仰先烈风采

 

2017-10-10 08: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黄琪)10月7日,踩着国庆假期的尾巴,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广西分团的队员们来到了青山绿水中的著名红色城市——百色,探访一个个红色革命基地,瞻仰一位位先烈风采。

  广西分团队员们支教所在地田东县是百色市下辖的一个县,7日上午,队员们乘坐的大巴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终于到达了百色市区。此次行程主要探访百色市内的几个著名红色基地——解放街、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以及百色起义纪念馆。

  一到解放街,队员们便惊叹不已——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红,中国红。只见街道两边各立一排民国时期的房屋,每栋房屋的墙柱上挂满了红旗、贴满了红色标语,自有一股红旗漫卷西风、百色风雷激荡的雄浑气势。

  沿着解放街往里走百十米,便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据了解,此旧址原为百色粤东会馆,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720年),素有盛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邓小平、张云逸等同志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得到了粤商的大力支持,自此,粤东会馆成为百色起义总指挥部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见证了党领导百色起义和右江根据地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队员在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前合影。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队员在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前合影。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1977年,邓小平同志亲自为旧址题写址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后又先后被划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参谋处、警卫连、张云逸办公室、邓小平办公室、邓小平住室等房间,并向讲解员们详细了解了当时百色起义和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具体情况,深刻缅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向北走出步行街,街口右转,便遥遥望见一座雄伟丰碑——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位于百色迎龙区后龙山山顶,通往山顶的台阶有314级,“314”取自数学中的“π”,寓意百色起义革命精神永无穷尽,世代流传;台阶的宽度为11米,代表着百色起义的日期是1929年12月11日。纪念碑于1984年12月11日落成,高23.8米,正面镌刻了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百色起义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3个大字。

  队员们拾级而上,随着一个个台阶踏过,对烈士的瞻仰和敬佩也愈加强烈。绕碑一周,队员们观看了雕刻于碑座两侧的讲述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先辈事迹的浮雕和背面的纪事碑文,并为先烈敬送菊花。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广西队队员们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前合影。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广西队队员们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前合影。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之后,队员们沿山脚公路向东步行3公里,便到达了位于迎龙区迎龙山的百色起义纪念馆。纪念馆依山而建,面积5500平方米,内有序厅、起义厅、英烈厅、功臣厅、小平厅、多功能厅等多个展厅,充分运用多媒体、壁画、雕塑、油画、场景复原等技术再现历史。自建成以来,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充分弘扬了百色起义精神,加强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8周年,研支团广西分团的队员们在参观这些红色遗迹时,不仅受到近百年前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感染,更是深刻体会到现在中国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场景是由这些老共产党员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开创出来的。广西分团的5名成员均为共产党员,对他们来说,有着这个特殊的身份,从事着这个特殊的职业,在这个特殊的节日,瞻仰了先烈风采,继承了红色基因,他们必将全力以赴、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