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七彩假期情暖苗族童心

 

2017-08-18 07: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许丹阳

  中国青年网8月18日电(记者 刘芊芊 通讯员 董元 吴明泽)8月15日,“黔行东农·七彩假期”闭幕暨爱心物资颁发仪式在打夯村村委会旧址举办。龙里县团县委书记周兴海参加闭幕式并为留守儿童颁发爱心物资,此次共为82名打夯村留守儿童颁发爱心物资百余件。

志愿者们携爱心物资前往打夯村(吴明泽供图)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8月11日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湾滩河镇打夯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黔行东农·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打夯村及其周边地区的近百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此次以“筑梦七彩假期情暖苗族童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志愿者们与留守儿童合影留念(王语聪供图)

  在这5天的时间里,5名志愿者通过开展寓教于乐、温馨动人的志愿活动,让留守儿童们充分体验了大山外面的世界、现代科技的发展、大学特有的学术氛围与文化气息以及团结友爱的力量,在这片淳朴的土地上收获了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和成长。

  带你游瀚海——知识、动手与梦想

志愿者讲解课业知识(王语聪供图)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早在抵达服务地前便根据以往开展“黔行东农·七彩假期”的活动情况,结合当地实际走访调研当地需求,精心打造“黔行东农·七彩假期”课程表,开设“课业辅导”、“安全讲堂”、“一站到底”、“七彩艺术课堂”以及“执笔汇梦”等多样性室内课程,帮助和服务打夯村留守儿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得到身心全面发展健康茁壮成长。

  带你看世界——视野、想象与信仰

“心幕象牙塔”活动现场(王语聪供图)

  打夯村由于地势较高、农作物产出少、交通不便、村民生活条件差、文化水平落后,务农收入无法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许多父母不得以外出务工,导致村内有留守儿童近百名。此次志愿者们通过筑梦观影的形式,开展“心幕象牙塔”、“一城一名悦中国”等活动,让孩子们从多个角度来了解大山外面的世界,从多个渠道去认识大学的样子,此次活动还构建起了各省市高校志愿者与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之间的桥梁,外省市志愿者们透过荧屏与打夯村留守儿童建立起点对面的联系网。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儿童筑造一个绮丽的大学梦。

  带你做拓展——初识、趣味与团队

  室外活动(王语聪供图)

  为增进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彼此间的了解,增强集体意识,帮助留守儿童提高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在活动中收获友谊,共开展“破冰之旅”、“趣味运动会”、“环境卫生治理”、“体育大比拼”等室外活动。

  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真情流露(王语聪供图)

  据悉,“情暖童心”、“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是2017年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的重点工作项目。下一步,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开展“黔行东农”、“刺梨映像”、“心幕象牙塔”、“一城一名悦中国”等关爱留守儿童的品牌活动,联合团龙里县委建立打夯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并定期驻打夯村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每日山上必经路(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5天的时间是短暂而珍贵的,但活动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打夯村的故事就此画上句点,相反,这一次的分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重逢。期待这段经历能助力留守儿童们在未来的青春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