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大学研支团走进青年之家助力七彩课堂

 

2017-08-17 07: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许丹阳

  中国青年网8月17日电(记者 刘芊芊 通讯员 王源瀛)“我们这里假期每天上午在青年之家,都会开展免费的公益课堂让县里的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在从服务地昌宁团县委处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东北大学研支团云南分队的6名志愿者动起了“脑筋”。在前期准备和环境适应后,8月10日起,志愿者们正式走进青年之家,传承七彩课堂品牌,在假期里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欢笑。

  老师明天你们还会来吗?

  走进青年之家之前,志愿者们做过种种假设:我们带去的项目适不适合孩子们?他们会不会接受?项目不合适怎么办?但是当志愿者们走进公益课堂的时候,看着孩子们跃跃欲试的双眼,一切的担心都散去。在“抢数字报名字”的游戏中,志愿者与孩子们快速熟悉,在“大风吹”“一块五毛”这些简单的素拓项目中锻炼孩子们的反应力、注意力。随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体验书法,很多孩子是第一次拿起毛笔,那紧紧攥着的毛笔微微颤动,透露着他们兴奋又紧张的心情。下课后,很多孩子小心地收好自己的第一幅书法作品,其中一个女孩走到志愿者身边问道:

  “老师明天你们还会来吗?”

  “来!开学前我们每天都来!”

  图为孩子们初握毛笔,兴奋又紧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庆文 供图

  老师这个你能教教我吗?

  从到青年之家的第三天开始,志愿者们发现自己变得忙碌起来。“老师这个你能教教我吗?”“老师这道题我做的对吗?”“老师这个字怎么写呢?”三天里,志愿者们已经记住了每个孩子的名字,三天里,志愿者们也从素拓教练逐渐成为了常驻老师。面对孩子们层出不穷的问题,志愿者们虽然忙碌却也倍感开心,尽力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解答困惑。在解答困惑的过程中也能够发现问题,孩子中很多都是开学二年级的孩子,正是学习乘法的阶段,对于乘法的应用还不是很熟练,于是志愿者们将九九乘法口诀融入素拓项目中,在游戏中促进孩子们的乘法熟练程度。

  图为素质拓展与课外活动锦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庆文 供图

  从陌生到熟悉,从素质拓展到倾情陪伴,在青年之家,志愿者们的到来为公益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共计开展素质拓展活动10余项,进行涉及绘画、书法、手工等课外爱好培训6次。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也在青年之家感受到了属于孩子们的纯真、朴实,收获了属于志愿者的宝贵财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