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铭记彼此的感动 你我相约再重逢

 

2017-05-26 14: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窗外,马尔康市中学栽种的各色月季,在沐浴了昨夜一宿的细雨之后,在清晨婆娑朦胧的晨光中熠熠生辉。

  桌前,西南交大犀浦校区宿舍楼前的栀子花,在定格一年的相片中,在拭去覆在它表面的灰尘后楚楚动人。

  那可爱的月季,摇曳的枝条,随清风浮动的花影,仿佛如课堂上笔走龙蛇的板书,又恰似学生们摇头晃脑般的青葱。

  那动情的栀子花,嫩绿的叶脉,纯洁白净的花色,见证了我们一年不长的邂逅,又仿佛在低许你我未来恒久的守候。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在课堂上。沈彬彬 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在课堂上。沈彬彬 供图

  “沈老师,您是不是要离开马尔康了?我们好舍不得您!”

  “沈老师,是不是我上课不听话惹您生气了?您不要走,继续教我们班,可以么?求您了!”

  “沈老师,我上次向您借的书还没有还给您,我看完就来给您好么?”

  “沈老师,您是不是还在西南交大读研究生?我以后去成都找您!”

  “沈老师,您把我们一起拍的那些照片洗出来,到时候寄给我们好么?”
  ……

  随着学校请产假老师的返校归队,随着即将结束的为期一年的支教期,随着教学班主干课程的顺利交接,随着高考、中考和期末考的不断临近……学生们的不舍和难过以及自己的无奈和牵挂,伴随支教倒计时与日俱增。而当着手开始书写这篇随笔的时候,意味着与学生们的缘分,也将告一段落。

  回忆,总是如此磨人。愈不想触碰,愈耳鬓厮磨。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与教学班学生合影。沈彬彬 供图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与教学班学生合影。沈彬彬 供图

  “更尕多尔吉、索朗达尔基”、“泽让扎西、索朗扎西”、“柔尕拉姆、泽旺拉姆”、“热娜旺姆、三郎旺姆”、“扎西卓玛、泽吉卓玛”、“哈木初、扎西荣木初、杨忠木初”……还记得第一堂课,让学生自我介绍时的哄堂大笑;还记得上课第一次点名提问时“傻傻分不清楚”;还记得第一次课后作业点评,学生来办公室问问题,名字与人“无法精准匹配”出错时的欢乐。“沈老师,您的名字,我们都记住了。沈诗任笔,文质彬彬。梧桐嘉木,凤凰求栖。对不对啊?”每当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响起,不管多么疲乏,倦意都会一扫而过。

  而在马尔康市中学兼任校团委副书记工作时,组织和带领学生参加“马尔康市首届中小学生运动会”、“马尔康市中学首届书香校园活动”、“马尔康市中学首个学科奖学金捐赠项目”等活动,以及在此期间度过的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第一个生日和第一个五四青年节等富有纪念意义的节日……和学生们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让初出茅庐走上杏坛的自己,内心始终充满温暖和爱。这份难言的感动,是我们彼此给予对方最好的礼物。

  “沈老师,今天我看到您的脸色不太健康,是不是生病了?要保重身体哦!”、“沈老师,您上次复习的时候,和我讲的那些题目我都会了。然后这次考试碰到类似的题目,我也都做对了,谢谢您!”、“沈老师,又到周末了,您没事的话就上来我家耍哈!”……学生们平时的嘘寒问暖,每次考试后与我袒露心声,以及节假日的盛情邀请,点点滴滴都是初为人师之后,彼此师生情的爱的初体验。

  回忆,总是如此醉人。愈藏得深沉,愈酿得香醇。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队长沈彬彬与获得数学学科奖学金的学生合影。沈彬彬 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队长沈彬彬与获得数学学科奖学金的学生合影。沈彬彬 供图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时刻鞭策自己,愿白驹过隙的一年,尽力为教授的学生带去知识和志向的启迪;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时常勉励自己,做学生们一年的老师,终身的朋友,愿学生们能如坐春风,登堂入室。

  让点滴播散优秀,让优秀成为习惯。马尔康市中学的孩子们,愿你们如这五月的花海,为藏区的每一天,吐露芬芳,点缀馨香。马尔康市中学的孩子们,让我们铭记彼此给的感动,你我相约再次重逢!老师永远爱你们!(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 沈彬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