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支教让我遇见了另一个人生

 

2017-05-25 10: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这是钱钟书和杨绛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而当我从北京交通大学走到陕西丹凤遇见每一个孩子的时候,我想说:“你们是我的第一届学生,虽然时间只有一年,但是我们的遇见,是一辈子”。

  时光匆匆,刚踏上这片土地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微微的夏风吹走了一路火车的疲惫,淡蓝的天空、寂静的火车站台让人不忍心用声音说出到达服务地的激动心情,只能闭眼用心感受。那是激动的、期待的、兴奋的、更重要的是一种回归平淡的安静。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陕西队黄烨的服务地丹凤县桃坪镇。黄烨 供图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陕西队黄烨的服务地丹凤县桃坪镇。黄烨 供图

  这一年我的教学工作是丹凤县龙驹中学初一年级11班及12班数学任课老师,站上讲台、批改作业试卷、备课授课等一切与教师课堂有关的,都是第一次,在支教日记中,我表达过对此的恐慌、紧张、激动,更是在第一堂课听到学生一齐喊“老师好”的一瞬间感受到了自己肩上重重的责任。所以在开学第一个月,去有经验教师课堂听课、与老师们交流上课方法、提前学习课堂重点难点知识、学习课堂时间分配、总结引入讲授新知识的方式、仔细批改每一道练习题等成了重点工作内容,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陕西支队队长黄烨在批改作业。黄烨 供图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陕西支队队长黄烨在批改作业。黄烨 供图

  初一数学我们现在觉得很简单,无非是正负数、绝对值、一元一次方程这些内容,可当我满怀着那份莫名的自信走上讲台时,第一节正负数就给了我当头一棒,我怎么也没想到学生就是理解不了负数的含义,看着学生那种无辜的眼神问我:老师,到底为什么要有负数呢?我才意识到:对我们来说可能不用讲的东西,在他们面前却是一个完全陌生新鲜的事物,他们的理解深度和我想象的还有很大差距,于是我想尽各种办法,用自己在哈尔滨、北京、贵州等地的亲身体验,去引导学生从气温到数学的思维转化,慢慢的看着他们听懂了的笑容,我也长长的松了口气。

图为学生学生偷偷放在老师桌上的草珊瑚含片。黄烨 供图

图为学生学生偷偷放在老师桌上的草珊瑚含片。黄烨 供图

  这一年,除了是一名数学老师,也做过班主任,并利用这段时间在班里开展了“安全伴我行”“梦想·奋斗”两次主题班会:教育学生不仅注意交通安全,也要避免校园暴力,注意饮食安全,班会后布置学生制作“安全伴我行”手抄报,让安全意识深入同学们心中;“梦想·奋斗”主题班会上,我采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微电影、歌曲mv、励志短片等多媒体,启迪孩子们思考自己未来想做什么事,而现在自己应该为之付出什么努力,班会后孩子们写了“我的梦想”表达自己感受,教师、医生、警察、演员等职业都是孩子们的梦想,大部分孩子还说这是第一次真正思考未来的自己想做什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