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我遇见了第五个辍学的孩子

 

2017-03-27 0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觉醒来,出了一身闷汗。我看了眼时间,五点二十分,比预定的闹钟还早了一个小时。我抹了把眼睛,酸涩困顿,却再也睡不着。

  我这人总是这样,但凡心里存了事,总也睡不踏实。细数一下,我来到大竹的时间算不上长久,至少于我今后的漫长人生来说甚是短暂。然而在这些足够数得清的日子里,我遇见了支教以来第五个辍学的孩子。

  一年前,我还没有成为一名教师,却也翻来覆去地设想过诸多可能面临的问题。比如孩子们太顽皮我该怎样语重心长又不失亲切地告诫他们,再如孩子们不喜欢我又要怎样缩短自己与他们之间的鸿沟,亦或是孩子们学习水平参差不齐要怎样因材施教才能有所成效……想了很多很多,我却没料到最现实的一个问题,如果他们不再是学生,那所有的一切都将是空想。

  一年后的我已经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得心应手。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可以轻易地拽回课堂上小男生远游的思绪,也可以成功地演绎一个严师益友的角色,我可以做到很多,却没办法挽留那些从班级名单中自动“除名”的孩子。这些孩子有着这个年纪特有的浮躁,他们不安、敏感,渴望挣脱束缚得到自由,他们想要恣意畅快,他们什么都想要,就是不想学习。

  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除了嗟叹郁闷之外,我开始寻求一种方法来改变这种现状。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蒋丽婷在公开课上。蒋丽婷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蒋丽婷在公开课上。蒋丽婷 供图

  每天上课前,我都会在黑板上写下一句励志短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人生最精彩的不是成功的那一瞬间,而是回头看,那段漆黑看似没有尽头、苦苦摸索的过程”、“相信自己,你可以强大到不药而愈”……我希望他们明白,在十二三岁的年纪里,他们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通过奋斗与努力,为以后的人生做铺垫与保障。

  另外,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从本质上解决学生厌学问题,就一定要让他们主动拿起书本,然后再来考虑他们能够学到什么。一堂语文课,也正如我最初答应他们的,定然会安排得有丰富精彩。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虽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但万事总有交融。不受课本的拘泥,我在上课前准备“每日新闻”环节,拓宽学生的眼界。课堂上,我给他们最大的自由,允许所谓的“插嘴”现象,但凡对所学知识有独到见解的,任何时候都能畅所欲言。我要让他们不厌学,想要学,热爱学,然后每一个人都变得自信、美好、积极、阳光。

  而我所做的这一切,单纯是希望他们能够理解,学习只是一样工具,能让他们拥有更远未来的工具。“知识改变命运”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也不单单存在于教科书,我想用自己做一个最真实的榜样,我想告诉他们这个世界真的很大很精彩,就像我和他们的相遇,那么意料之外又那么情理之中。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蒋丽婷在批改学生作业。蒋丽婷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蒋丽婷在批改学生作业。蒋丽婷 供图

  我来大竹,并不是为了体验人生。于我的世界观而言,任何一个人都不应该为了成就别人而作为陪衬或点缀。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没有资格用他们的一生来换我这仅仅几个月的支教经历。一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改变不了太多,但所幸的是,孩子们懂事得让我感动。

  在一个月前,我给一个小男孩儿写了一份信。说实话,那是一份没有经过我大脑,直接从笔尖流淌出来的信。那个男孩儿有着不好的脾气,执拗、贪玩儿,甚至对谁都无所畏惧,但我能从他桀骜的眼神里捕捉到一份迟疑与松动。于是洋洋洒洒上千字的感触化为一封信被递交到他手里,再后来,他离开了就读的班级,但我想他能读懂我说的一切。果然,不久前,我收到一封由班里与他玩得好的同学转交给我的信,是那个男孩儿的笔迹。他说:“其实我是不会放弃蒋老师对我的期望的,只是在这个学期遇到了一些小小的困难……希望您能明白,我没有放弃,相信我吧!您的信我会好好保存着,直到我成功。”

学生给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蒋丽婷的留言。蒋丽婷 供图

学生给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蒋丽婷的留言。蒋丽婷 供图

  对于我的学生,我有无限的情感,这是身体和精神最原始的感受。不可否认,我承载着必须要完成的使命,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也在逐渐缩短,但我更愿意将这一次的相遇变成一生的延续。或许等到我老到白发苍苍,还能依稀记得我那近160位可爱的学生。

  我成为一名基层支教老师,是因为我的夙愿与规划;而我出现在这里,是为了恰好与他们相遇。他们不是我的义务,他们是我的信仰。教学相长,我和他们一起收获的多多少少,如果非要论一个高低,我想我得到的应该是更多吧。他们有一个我,而我有这么多的他们。

  而至于这份信仰的来源,我想大概是因为这个吧:

  有时候啊,
  我会想,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但是看着他们,
  真的好小哦,
  笑的时候眼睛里有光。
  那些孩子会猛地停下急促奔跑的脚步,
  然后鞠满九十度的躬大声喊:
  蒋老师好
  我受宠若惊手足无措接着慌忙摇手,
  最后看着他们跑得远远的……
  于是我就想,
  这样的他们,
  值得我把心全部放在他们面前。

  (蒋丽婷,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服务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第二中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