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图说春运:兵团志愿者4746公里的最远回家路

 

2017-02-21 10:53:00   来源:腾讯网   作者:李彦龙

  23岁的田碧芳给《中国人的一天》写信,邀请我们加入她回乡的旅程。半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田碧芳坐上开往西北的列车,成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半年过去,她该回湖北山里的老家过年了。在田碧芳面前,是一条长达4746公里的回家路。(图/文 王翮)

  2017年1月14日清晨9点,新疆博尔塔拉的天蒙蒙亮,田碧芳在宿舍打点行装,装备开始回乡之旅。窗外飘着雪花,但这位来自湖北恩施的土家族姑娘早就适应了来自阿拉山口的北风。2016年暑假前,还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读大三的田碧芳得知学校将选送一批志愿者援建新疆,但班上报名的同学寥寥无几,她脑海里回想起高中校长的话:“如果大家都只青睐都市的灯红酒绿,那又有谁会倾听山村的歌谣呢?”心里怀着憧憬,田碧芳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视频:兵团志愿者田碧芳的漫漫回家路(点击观看)

  田碧芳把箱子抬到汽车的后备箱。箱子里塞满了新疆特产的干果和糖,都是送给家乡人的。“爷爷奶奶一辈子都待在山里,新疆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个遥远的传说。”

  前往火车站的途中,同行的志愿者洪浪和田碧芳开起了玩笑。

  换乘两趟汽车后,田碧芳到达博尔塔拉精河南火车站。援疆前田碧芳从来没有听说“博尔塔拉”这个地方。来这以后她才了解到这里便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东归英雄“渥巴锡”的属地。据记载,公元1771年,年仅27岁的渥巴锡率领近十七万土尔扈特部人举部东归,踏上了艰难险阻的万里归途。终于在7月初,到达了祖国西北边境的伊犁河畔。

  赶火车前她吃了一碗新疆拌面,俗称“拉条子”,这是她最喜欢的新疆美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