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研支团用专业之技绘制西部“新途”

 

2017-01-22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8月起,同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6名志愿者奔赴四川、云南等地的四所学校开展志愿支教服务工作。半年来,支教团不仅教学成果显著,更发挥着同济大学和成员自身专业的特长优势,积极为服务地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在位于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的长新中学,支教团的老师们刚刚完成了两项工作:一是为加强对优秀学生成绩的分析管理而开发的优生数据分析软件——“新途”;二是为方便校园宣传、展示和未来规划而绘制的校园三维效果图。

  “新途”新途,引领学生成长

同济大学研支团成员为云龙县长新中学开发的优生数据分析软件——“新途”。

  同济大学研支团成员为云龙县长新中学开发的优生数据分析软件——“新途”。图为软件主界面截图。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加强学校对优秀学生成绩的分析管理,方便教师从数据角度更加直观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济大学支教团成员陈桐杰,利用大学专业知识,开发了一套适应地区中学的优生数据分析软件——“新途”,该软件目前已测试完毕,正式投入到长新中学的使用中。

  “新途”基于SQL数据库,以C#语言完成,实现局域网内远程连接使用,具有直观方便和灵活自由两大特点。目前该软件以优秀学生为主要统计对象,可以跟踪记录学生每次考试的学科成绩及各学科各模块的得失分情况,并生成对应的折线图和扇形统计图等图表。这些图标可以直观地看出学生成绩的变化趋势,还可以对每个学生在学科成绩的得失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实现对该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薄弱环节进行科学的评估。“用数据说话”,有了大量的数据分析作为依据,各学科教研组也能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并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

图为同济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桐杰为长新中学教师讲解软件使用的注意事项。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同济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桐杰为长新中学教师讲解软件使用的注意事项。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方便学校领导对学生成绩进行管理,“新途”分为管理者和普通用户两种版本,分别拥有不同级别的限权。同时,为方便该软件的普及,陈老师还编写了一份近8000字的使用教程,教程配有详细的步骤和说明图片,软件本身也非常容易上手,一些年轻的老师甚至不需要教程就能自己学会使用。

  “新途”的软件的正式投入使用,开启了学校运用数据手段,更好地引领学生成长的探索道路。

  一笔一画,描绘学校蓝图

  在云龙县教育均衡工作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教育局和学校领导对长新中学的建设十分重视,各级部门也为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如果在校园建设的各个阶段,都能绘制出相应的效果图,这样既方便学校面向各种渠道、平台进行宣传和展示,还可以为学校未来的规划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为满足学校的这个需要,同济大学研支团成员文照涵来到长新中学后,便发挥本科土木学科的专业特长,利用课余时间,为长新中学绘制了校园三维效果图。目前,对学校现状的建模工作已初步完成,下一阶段的工作是根据学校未来的规划情况,绘制三维规划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