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事记

 

2017-01-20 10: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月1日起

  西部计划中央财政部分实行一般性转移支付体制结算方式。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2.5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1.8万元的标准,拨付省级财政部门,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贴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费用补助。项目实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在解决在岗志愿者补贴增长机制、社保等问题的同时,加大了保障支持力度,仅中央财政部分较往年增加1.58亿元,增幅54.1%。

  3月18日

  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与中国东方航空签约合作,面向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诚信机票”公益活动,主要内容为东方航空公司支持1000万元,3年内提供5400张公益价格的“诚信机票”。

  3月22日

  为解决各地在落实转移支付时出现的普通性新情况新问题,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同志批示要求,尽快加强调研指导、政策协商、工作部署及抽查督导等工作。

  3月31日

  全国项目办开展西部计划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后落实社保等政策专项调查工作,4月11日在成都召开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保政策落实工作座谈会,分析研究了各地在落实转移支付工作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差异性问题,并对落实志愿者补贴工作进行督促和部署。

  4月21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2016年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议,会商研究2016年西部计划工作。

  4月27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视讯会议,启动2016年西部计划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广西和聊城大学、兰州大学就落实好西部计划政策、做好管理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和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4月-6月

  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集中开展了招募宣传工作,联合西藏、新疆、兵团项目办选派优秀志愿者赴东中部高校巡回宣讲。利用新媒体生动介绍西部计划项目,针对重点高校投放2万份海报。

  5.4期间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给云南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回信,勉励全体同学到国家建设的大舞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栋梁之才。

  5月9日

  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16-2017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对西部计划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进一步向民族地区、西部地区和国定贫困县集中,全国项目实施规模为18300人(含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2136人),其中西藏专项2000人(含西藏地方财政支持的600人)、新疆专项4050人,其他民族地区3500人。全国18个省区市和兵团共实施了29个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5月20日

  全国项目办在兰州大学举办研究生支教团新增高校项目办工作培训班,对2013年以来47所新增高校项目办进行了培训。

  5月2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华南师范大学调研时,与西部计划在藏(林芝)服务的志愿者进行视频连线并为志愿者们点赞。

  5月24日

  全国项目办在石家庄召开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保暨地方项目工作座谈会,东中部及新疆、西藏等18个有关省区市项目办负责人参加。

  5月31日

  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联合举办“祖国大西部,人生新规划”——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青年之声”走进志愿者在线访谈。全国学联发布致全国高校广大学生的倡议书,号召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到西部建功立业。

  6月10日

  2016年西部计划报名工作结束。全国共有来自2084所高校8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登记参与,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6月20日

  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做好2016-2017年度(第18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派遣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研究生支教团的服务地与服务单位设置、组织培训、信息注册、安全健康管理等工作进行部署。

  7月23日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到北京站为北京高校西部计划志愿者送行,勉励同学们为西部开发和西部计划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7月底

  2016年新招募的近10000名志愿者分赴23个服务省(区、市)参加培训并上岗。

  8月上旬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云南调研共青团工作期间,看望慰问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和西部计划志愿者。

  8月4日

  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拉萨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出席并讲话。

  8月8日

  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5-2016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各省级项目办为主对西部计划各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组织开展绩效考核工作。

  9月6日

  全国项目办发文,对2017-2018年度(第19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及有关工作作出安排。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规模为2118人。

  9月19-24日

  团中央、人社部等部委职能部门同志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赴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等地开展西部计划专项调研,看望慰问志愿者。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带队。

  9月27日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给华中师范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李金督回信,勉励同学们在奉献中成长成才,在奉献中成就精彩人生。

  10月10-15日

  由团中央志工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组成的西部计划调研组赴四川、贵州、重庆等地开展专项调研。

  11月

  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盯住问题,直到解决为止”的批示要求,全国项目办对各地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上社保工作进行了集中督查。

  11月11日

  “2016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活动正式启动。由光明日报社派出专业记者,赴研支团服务地进行伴随式记录、体验式采访,挖掘传播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汇编印制《绽放中的青春——2015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活动纪实》。

  11月下旬

  财政部确定2017年西部计划中央财政专项经费预算,并按总额的90%拨先行拨付各地财政部门。同时根据各地志愿者到岗、离岗实际情况,对2016年执行情况进行结算。

  11月-12月

  全国项目办在京采取电话抽查、入校走访、专题座谈等方式调研研支团工作。

  12月

  各地对享受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优惠政策的共2263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了公示,其中全国项目有23个省区市的14921名志愿者,地方项目有17省区市的7716名志愿者。

  12月1-3日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宁波举办。期间,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邵淑琴、来自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曹礼勇参加青年之声故事分享会,讲述个人志愿服务事迹与心路;“2016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专题图片展亮相,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观看指导。

  12月15日

  全国项目办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标志使用等作出规范性指导意见。

  12月21日

  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健康教育管理及保险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各级项目办加强督促检查、做好各项安全健康管理、强化保险保障等工作作出专门安排和要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