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栖于民丰包容错误见证成长

 

2016-09-08 09: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新疆,我梦开始的地方。

  新疆,在2016年以前于我而言只是一个词汇,它是谜、是未知、是开始、是美好。我不曾去了解过它,就想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以一个最纯粹的自己去往新疆。但是新疆这个词又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有它,我有了梦和对未来的期盼。

  高中三年砥砺奋进的拼搏,在毕业的那一刻皆变成了四顾茫然地无措。终于我也要开始思考未来,路在哪儿,怎么走...两个问题让我困顿了许久。有天在听电台,主持人这样说到: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对呀,远方,那就去有诗的远方!

  有人说大学过的虚妄,毕业后满是迷茫,其实我并没有这些感慨。因为一开始我就有了我想去的地方,我的大学因为这个远方而存在。在这个过程中,有人问我为什么来这里,我说是因为初衷。或许有人说我矫揉造作,虚伪假装,但来西部,来新疆就是我的初衷、我的梦。所以我说“新疆”就我而言是梦开始的地方,是我前行的方向。

  2016年骄阳似火的七月,我开始旅途去寻找我的远方。

  我的旅程从四川开始,到这里倒了三次车 硬座近60个小时。旅途中,我们一众志愿者天南海北的聊着天,笑声不断欢乐不停。有人问:这天怎么还没黑?我笑着说:因为我们像夸父一样在追赶太阳!确实,我们在追赶太阳,想追上时差,我们都在用青春朝着太阳奔跑。新疆的清晨我们到达了乌鲁木齐,一番休整后,我们旅程继续进行。近30个小时的“卧看天牛织女星”我们到了和田,一路的颠簸等待、一路期冀渴望,幸运地抓住七月的尾巴找到了我们的归属。我想我的等待是值得的,因为它真的是一个如诗一般的地方。它有如诗一样的名字——世界玉都,丝路名城;它有诗一样悠远美好的历史文化;它有诗中所写“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辽阔,也有“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富饶...

  2016年金桂飘香的八月,我栖于民丰,一个美丽祥和的地方。我喜欢这个地方“民安国泰,丰亨豫大”;我喜欢这个名字“物阜民丰”;我喜欢这里的人文历史“精绝尼雅”;我喜欢这里的旷漠骆驼;我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哪怕是大风卷起的扬尘都让我嗅到了周遭大漠悠远旷达的味道...点点皆是我的心驰神往!

  民丰,我新的故土,很大很美。如果说这是一片沙漠,那我便是其中一粒沙;如果说这是一片天空,那我便是其中一朵云;若果说这是一片海洋,那我便是其中一滴水...我于民丰是沧海一粟,而它之于我却是生命之重。民丰的美或许不会因为我而更绚丽,但我仍会竭尽所能去建设和服务。我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我有穿越沙漠的勇气,攀过昆仑的毅力,一年之约,我将在这里成长。就算不能灿若骄阳照亮大地,我也会为这里传递无限正能量。

  新疆,我梦开始的地方;民丰,我梦起航的地方。谢谢民丰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包容我的错误,见证我的成长。

  来这里,我不忘初衷,巧应了习大大的那句“不忘初心”;在这里,我继续前进,响应伟大祖国“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我作为志愿者大家庭里的一员定不辱命,在这里无悔奉献青春,在这里绽放志愿光芒!

  新疆我来了,我将与你同气连心;民丰我来了,我会与你共同前进!(西部计划志愿者 黄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