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服务图们市不说辛苦只说感动

 

2016-12-28 10: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今天,是本学期的最后一天。
  今天,是我来到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的第135天。
  今天,我们不说辛苦,只说感动。——题记

  我是一名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的志愿者,我的服务学校是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在学校担任数学老师。对于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校,数学之于孩子们来说无非是一门很难的学科,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是初中时期知识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

  可是就是这样一群孩子,用他们的方式打动了我,记得第一节课,为了摆脱学生气,我特意穿了高跟鞋和正式的服装,努力装出一副老练严肃的样子,但在我看到一班眼光明亮,眼中流露出信任的学生时,我所有的顾虑都不在了,是他们用响亮的“老师好”,认真听课的态度给了我信心。

  就这样,在职高开始了我支教生涯。慢慢的,上的课多了,和学生们熟悉了,很多孩子就会在课下的时候和我聊天,他们孩子气的话语本是无心,却给了我很多思考和感动,“老师,我数学从小就不好,可是我很喜欢计算机。”“老师,我长大想当一名幼儿园老师,教学生学舞蹈。”“老师,我初中三年做的数学题都没有这节课做得多。”......我想,会谈理想,谈努力的孩子将来一定不会差,他们的人生一定会精彩纷呈。

  除了性格开朗、善于言谈的孩子以外,还有一种“冷漠”的孩子,他们不善交际,性格害羞、腼腆、倔强,当与我的目光相遇时,会忐忑不安。曾经有一次,我叫了一位这样的孩子回答问题,可是重复三遍他都没有站起来。遇到这样的学生,很多人都会头疼,会认为他没有尊重老师,可是,就是你上课叫了三遍都不站起来的学生,会在教师节、中秋节给你发信息说“老师,节日快乐”。我不相信这样有心的孩子是坏学生,所有的孩子在我眼里,都是好孩子,他们有自己的爱好、擅长的技能和最最纯真的心灵,所以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待孩子们,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的认可和陪伴。

  从8月15日到职高以来,孩子们给了我很多惊喜和感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经历了一辈子都忘不掉的事情,8月30日,是我们来到图们的第三周,由于“狮子山”台风过境,图们市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当天晚上,在学校的安排下,我和我的学生被转移到4楼体育馆避难,由于意外,一名学生的脚在活动时扭伤,我作为当时唯一一位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老师,一名共青团带领下的志愿者,一名医学生,照顾受伤的同学,组织、安抚害怕的孩子们成为了我当时义不容辞的任务,但与其说是我照顾他们,不如说是他们感动了我。我正在想除了基本的固定和冷敷,怎么安抚受伤的孩子不要怕的时候,其他学生突然围成了圈,在凌晨1点的避难体育馆里,一起给受伤的学生唱起了《童话》。确实,洪水无情,大爱无疆,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夜晚,孩子们的心却是明亮的。而那一刻,我感到无比的幸福与感动,我想告诉纯真的他们:“任何时候,老师与你们同在”。

  就是这样,孩子们用他们的小行动,小温暖,小善良一点点的感染了我,而就在前几天圣诞节的时候,我收到了孩子们的礼物,一个苹果,一个贴有“一年四全体学生祝老师:平安夜快乐!”的苹果。看见稚嫩的字体,真诚的祝福在小小的便利贴上向我微笑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想,初为人师,感动莫过如此。

  要说的事很多,不胜枚举,而时光总是不会停歇,从夏天走到冬天,孩子们那声清脆的“老师好”还萦绕耳边。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孩子们的信任就是我支教生涯头顶上的那颗太阳,老师相信,总有一天,我的学生们会在自己的小宇宙中发光发热,感动身边更多的人。(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 穆井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