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让梦想在需要的地方点燃希望

 

2016-12-23 09: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讲在前面

  近些日子总是想写点什么,记录一下支教以来这几个月发生的种种变化,而每每提起笔,都在无尽的思绪中不知所措,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去诉说,生怕简单的文字无法将自己的心情描写顺畅。很多故事发生在这几个月里,他们是那么简单和微不足道,但是于我而言,却是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的思想和人生。不知从何下笔,记录的强烈欲望却又在追赶我。

  于是我决定先从我的服务地谈起吧。

  毕业之后,时常和老同学们聊起工作的事。他们总是会问:“诶静静啊,你在哪儿工作呢?”我说:“在公安呀”。这时,他们总会惊讶道:“呀!看不出来你居然当警察了啊!”。“没有,公安是一个地名,我在公安当老师”,经过许多次的误会,我无奈又老练地解释着这个地名。我是一名志愿者,我的支教服务地在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地处广西东北方向,这里自然条件优越,交通便利,一点也不像未来之前所想象的那样贫困落后,以至于我都有些开始怀疑来这里支教的意义。也是后来的生活中,才开始慢慢明白,支教是一件真不知道目的和意义,却就深深迷恋上的“未解之谜”。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肖静辅导学生完成作业。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肖静辅导学生完成作业。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是的,毕业之后,我并没有和周围的同学一起,奔赴潜力无限的广州深圳商圈,而是随着西部计划的大部队来到了支教的岗位。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和我现在所教的大部分学生一样,曾经也是“留守儿童”。他们现在所经历的成长,是我当初也曾懵懵懂懂走过的路。现在,我回到最开始的地方,引导一群“曾经的自己”,希望带给他们梦想的启发。

  “上课”“起立”“老师好”

  偷得浮生半日闲,趁着周末的闲暇去转了一圈钟山十里画廊。初冬的天,凉飕飕的并不是特别的冷。这时的十里画廊,花谢了,荷叶枯了,但周围的一切却是格外的宁静,朴素得不加掩饰,像极了这里村民的淳朴和孩子们的笑脸。时光易逝,悄悄地在指缝中溜走了,转眼间,从烈日炎炎到凉风习习,我已经来到这里一百多天了。从一开始的陌生、焦虑到现在已经慢慢熟悉、习惯。经历了初上讲台的紧张,经历了备课、批改作业的煎熬,也收获了教师节收到学生温暖问候的感动。

  在公安镇中心小学,我担任了三、五年级五个班的英语专职老师和二年级四个班的写字课老师。开心的是我教了全校一半的学生,遗憾的是我却还未能完全记住他们的名字。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肖静课下与孩子们“交流”。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肖静课下与孩子们“交流”。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英语,是我大学所学的专业。在这里,虽然开设了英语课,但却不是重点,面临小升初的压力,他们便将所有的精力都压在了语文数学上。因此,孩子们的英语基础都比较不好,对英语教学也不是特别有兴趣。如何让他们破除对英语的恐惧,喜欢英语课堂便成了我的当务之急。为了帮他们打好基础,我利用闲暇时间帮他们重新稳固旧知识,上课放慢节奏,耐心讲解……慢慢地发现,和他们待在一起的时间久了,他们也更加喜欢我,乐于跟我做朋友。渐渐地,他们在我的英语课堂上越发积极主动了,课下也会用英语跟我打招呼问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老师也是他们的兴趣源点。我相信,选择来支教的每一个人,都怀揣着一个小小的梦想,希望能站在三尺讲台之上,成为一名能给孩子们带去帮助的好老师,带着自己的情怀、信仰,去点亮每一名学生的梦想。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为太阳,发出照亮世界的普世光芒,渐渐地,我们发现,我们的力量太过于渺小,渺小到甚至不能普及到每一名自己教的学生,我们仅仅是一只蜡烛,用微弱的光点燃梦想。我一直觉得“支教老师”这四个字是神圣的,它决定了这群人身上总会有些发光的东西可以照亮一小片地方。我们来到这里,身上所携带的除了风尘,还有微不足道的希望,希望再小那也是希望,足够点燃孩子们对美好未来的追逐。而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支教者,我们一起,不知疲倦地奔赴在山川湖海,就可以照亮大山里的夜空。

  “上课”“起立”“老师好”!上课了,站在讲台上,我们就是梦想照进孩子们心里的一道光。即使再破旧的讲台,我们也应该成为一面不倒的旗帜。

  “下课”“起立”“老师再见”

  学生时代的自己,总是很反感老师拖堂,哪怕一分钟也无法镇定,恨不得在铃响的一瞬间老师就从眼前消失。但当自己站上讲台之时才发现,课堂的四十分钟是极为短暂的,于是慢慢地也养成了拖堂的习惯,不知台下的学生是否和当初的自己一样,但每每及此,心里总是五味杂陈。在学生的埋怨和给他们传达知识中间,毅然地选择了传递知识。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家访合影。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家访合影。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朋友们总是问我,你觉得支教最大的感悟是什么?我说:和孩子相处最让人感到快乐。因为你对他是真的,他对你也是真的,就这么简单。

  从我的宿舍到办公室之间只有短短的两百米距离。宿舍楼底也是孩子们常常玩耍的场所。每每出门,孩子们总喜欢躲在楼下墙角一处,待我走过时,试图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且乐此不疲。“老师好”、“Hello, Mr. Xiao”、“Good morning”,一路上都充斥这样的“嘈杂”,甚至于,会有一群学生不由自主地围过来,抱个满怀:扯衣服的、拉手的、抱脚的……我假装很愤怒,要呵斥他们。他们却也不逃跑,而是老老实实站在身后,你走一步他走一步。问他们要干嘛时,回答好气又好笑,“护送老师回办公室”,他们异口同声得答道,好像经过了有“预谋”地排练。老实说,我很享受这样的“惊喜”、“嘈杂”与“簇拥”,因为我知道,孩子们是在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表达对我的爱。

  写在最后

  来到这里两个月了,从陌生、惶恐走到了熟悉、淡定。孩子们在成长,而我也在成长。虽然,依旧渺小,成不了太阳,但我甘做一支蜡烛,去照亮他们小小的梦想。其他人认为我们来这里是在奉献自己,是在贫苦中服务,而在我看来,这于我而言更是一种成长,也只有经历过,才明白这成长的重量。仍然记得面试的时候老师问我为什么选择支教,我说,我本来自农村,本是一名留守儿童,路过你的路,苦过你的苦,所以追逐着你的追逐,快乐着你的快乐。而现在,我要增加一句:希望我给他们点燃梦想的火光,而他们给我带来内心的光明。(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肖静)

>延伸阅读